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交通安全精准宣传走心入脑

2019年02月21日 08:20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街道建好交安宣传“来深第一站”。

春节过后,各大工厂企业进入复产复工期,来深务工人流逐步进入高峰期。据统计,来龙岗务工的大队伍中,30%为初次到深人员。对此,龙岗区龙岗街道从实际出发,深化“三个一”模式,探索建立交通安全精准宣传新机制,营造“共商、共建、共创”交通安全氛围,为来深的“新龙岗人”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服务。

2月19日,在深圳市2019年春节后复工复产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龙岗街道“三个一”交安精准宣传模式获高度肯定。“三个一”已成为三大法宝,维护着龙岗街道交通安全形势和谐、稳定、平安。

多措并举抓培训上好交安知识“龙岗第一课”

上好交安知识“龙岗第一课”,正是其中的一大法宝。送上来深大巴“第一课”、上门培训“第一课”、集中教育“第一课”……龙岗街道多措并举抓培训,发挥创意丰富“菜单”,使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例如,来深大巴“第一课”以点带面,把“龙岗第一课”交通安全知识送上每一辆龙岗春运返程客车,通过车载视频为来深的旅客播放重要的“安全一课”,极大提高了交通安全宣传的精准度;为做好贴心服务,龙岗街道还利用网格队伍,集7个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300余名网格员力量,对新入住居民进行上门式贴身式交安知识面对面培训,累计服务720人次,极大提升了“新龙岗人”对交通安全的关注度。

另外,龙岗街道还在节后第一时间联合辖区企业、工业园区,开展了节后复产“龙岗第一课”集中培训,对员工尤其是“新龙岗人”进行交安知识培训,极大加强了“新龙岗人”对出行安全的重视度。自开课以来,已开展交通安全各类培训7场,服务796人次。

拓展思路抓源头

建好交安宣传“来深第一站”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服务,龙岗街道拓展思路抓源头,建好交安宣传“来深第一站”。那么,该如何对准源头?对此,该街道从“关注流入点”“切入就业点”“紧盯落脚点”三大抓手出发,确保源头“滴水不漏”。

据了解,龙岗街道特别关注“新龙岗人”流入重点区域,联合社区及经营主体单位,在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辖区3个地铁站及龙岗大道(龙岗段)沿线公交站台等,辐射式宣传交通知识,抓牢“新龙岗人”抵深第一站;此外,整合人力资源及劳务派遣市场业务主管部门力量,利用劳务派遣招聘、录用及培训等流程,为来深第一站的“新龙岗人”递上第一手的交安知识宣传资料,落实轮动式宣传,抓住“新龙岗人”就业第一站。

结合“新龙岗人”来深第一时间找房落脚的契机,龙岗街道首创居家式宣传机制,在辖区各地产中介公司增设宣传点,通过海报标语、宣传资料架和地产中介宣传,为“新龙岗人”派发交通安全资料,把握“新龙岗人”落脚第一站。据悉,今年春运以来,该街道共为1300名“新龙岗人”提供了交通安全宣传服务。

组建队伍抓联动

把好交安服务“劝导第一关”

除了抓“龙岗第一课”和“来深第一站”,龙岗街道在交通安全劝导方面也大下功夫。把好交安服务“劝导第一关”,是“三个一”模式的内容之一。该街道通过整合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打造一支135人的专职劝导队伍,在辖区交通要道重点路口,提供交通安全劝导服务;整合街道团工委、妇联等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一支近220人的兼职劝导队伍,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

劝导队伍把握春运时节,紧盯目标人群,在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周边公共交通上下客站点等,加大劝导工作频次及工作强度;龙岗街道还创新劝导花样和形式,把交通劝导与执法整治相结合,刚柔并济,以执法促教育、以教育导执法,让劝导走心入脑,促使“新龙岗人”尽快适应交通环境变化。今年春运以来,龙岗街道已累计提供交通安全劝导服务近12000人次。

李其聪 陈懿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