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第一课大盆菜”接地气 市民纷纷点赞

2019年02月20日 08: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论男女老少,不论你从事何种职业,我们的‘龙岗第一课大盆菜’,都会有适合你的学习课程……”近日,记者从龙岗区龙岗街道获悉,该街道紧扣实际,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推出了“龙岗第一课大盆菜”,让辖区群众纷纷点赞。

“大盆菜”是客家地区的传统特色菜肴,丰富的食材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众人口味。“以‘大盆菜’做比喻,一来是我们的课程丰富,二来考虑到居民需要上班上学,时间有限,我们就把‘菜’送给大家,随时随地可以‘享用’,利用碎片时间也能学到知识。”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可以在工厂、企业、学校、小区、社区学习,也可以在线上平台进行学习,甚至坐在家里,也会有“龙岗第一课”志愿者把课程送进家门。

春节期间,为了让辖区居民过个平安祥和的新年,龙岗街道针对居家用电、人群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培训,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据了解,“龙岗第一课”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反诈骗、禁毒、食品安全、宪法知识、建筑工地安全、国学等十大特色主题。课程在形式上也是非常接地气,“理论+案例”“理论+实操”,以及“课堂+微视频”等传播形式容易入脑入心。

同时,“第一课”传播平台多元化,“线上+线下”同步,线上建立学习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微视频案例;线下在各社区设立“龙岗第一课”培训点及网格员入户宣传、交通文明劝导、文艺汇演等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教学视频都是由龙岗街道各个科室拍摄,街道工作人员纷纷出镜担任角色,无形中也拉近了居民与街道的距离。

据了解,“龙岗第一课”是龙岗区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指2019年起至2020年,对全体市民开展全覆盖的长期性、常态化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安全意识、应急知识、文明素养等领域,计划2019年上半年培训100万人,下半年再培训100万人,2020年后总结经验,将该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和长期坚持。

龙岗街道自去年11月开始试点“龙岗第一课”,在总结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龙岗全区已全面启动“龙岗第一课”,旨在提升市民素养、家园意识和职业能力,为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记者 马晓峰 通讯员 陈斌 曾亮)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