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街道: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

2019年02月15日 07: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龙岗区龙城街道召开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城市新客厅”动员部署会。

会议提出,要以“四个引领”为核心,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文化强街、污染防治、市容环境、城区安全、改革创新和从严治党这“八大攻坚战”,以攻坚克难、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会议对街道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同时还表彰了十佳部门和优秀专员代表。

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锐意进取,一路疾驰,成功攻克一道道难题,办成一件件实事好事。先后收获各级荣誉234项,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7个月全市排名第一、年度总成绩全市第一,街道更获评深圳“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称号。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

年后开工第一天,龙岗区召开了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持续开展“双年”工作动员部署会,发出了新一年工作的“动员令”。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代表街道就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作了表态发言,向龙岗区委立下了“军令状”,许下庄严的承诺。

新的一年,龙城街道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进战略等历史机遇,继续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双年”行动工作要求,全面建设高水平的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城市新客厅”,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贡献“龙城担当”。

以“四个引领”为指引:全力建设高水平东部中心核心区

党建引领、创新引领、品质引领、作风引领,这是龙城街道今年全盘工作的“纲”。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要团结带领老百姓干出来的。”今年,龙城街道将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街上下团结老百姓,凝聚磅礴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高水平的东部中心核心区和“城市新客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必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龙城街道将在辖区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针对辖区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真正把学习成果、调研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龙城发展问题。“全面加强党建对重大项目攻坚、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的引领,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街道工作再上新台阶。”韦锋表示。

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盲点问题,今年龙城街道将推出一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激励全街道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同时,街道也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机遇,依照龙岗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布局,发挥大运新城重点片区高位发展势能,依托国际大学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港国际中心等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全力建设东部中心核心区,发挥“引擎”驱动作用,将大运新城打造成为深港国际合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行示范,真正形成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西有前海、东有大运”。

大运会后,龙城的城区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进战略实施后更是让龙城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据了解,围绕大运新城的高端化国际化定位,龙城街道将更高水平规划城区空间,推动深港高端教育资源的互动和国际创新人才的集聚,建设集办公、展览、商业、旅游、青年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成为深港国际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端商贸和青年创新创业集聚区,大力引进国际高端医疗资源,加快培养高端国际医疗人才队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医疗集聚中心。龙城街道将以“绣花”功夫管理好城市,打造更加国际化、更有品质的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打造高品质发展的先行示范,将大运新城建设成创新活力迸发、环境宜居宜业、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今年龙城街道将继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和龙城特有的“大运精神”,持之以恒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以极大的决心煅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铿锵铁军。街道将树立起“严管+厚爱”思想,严格落实激励机制,坚持在基层一线、在改革创新中、在应对风险中、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干部,提高干部队伍责任担当、动真碰硬和攻坚克难能力,并有序开展容错纠错认定工作,为敢担当勇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交通建设打通“东进”之路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优化营商环境是龙岗全区上下的重点工作。今年,龙城街道将严格落实税费优惠等惠企政策,探索在用地、用房、融资等方面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规范产业空间租赁市场,强力打击“二房东”,给优质企业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街道还将继续推进“三优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市区产业优惠政策宣讲和招商引资力度,用足用活黄阁路近300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活动。

按照计划,龙城街道力争2019年重点服务企业100家,重点服务产业园区10家,新增“规上”企业100家,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新增国高认定企业70家,新增省创新创业团队1个,新增区以上创新平台2家,科技创新载体1处。加快规划建设大运新城总部基地,推动高端酒店、高端卖场、高端文化娱乐等商贸服务业高端品质化落户,建成1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和1个区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1-2个高端品质化步行街和龙城特色旅游品牌。

依托国际大学园与城区融合发展促进中心平台,龙城街道将全力推动香港(深圳)中文大学、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职业信息技术学院等院校在启迪协信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孵化基地,打造志愿服务基地、社会实践基地、产业孵化基地等,推进校地融合、产城融合,实现城区、社区、园区一体化发展。

交通问题是制约龙岗发展的一大瓶颈难题,在今年的市区两会上也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重视。今年,龙城街道将全力“破题”,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街道将推进大运新城片区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推动站、城一体化建设,并继续推进地铁14号线、16号线、惠盐高速公路深圳(龙城)段以及三号屠宰场土地整备工作,以及继续配合推进10号线东延以及规划中的17号线、21号线和33号线过境龙城项目。

今年内,龙城街道将全面完成怡翠路、赐昱路征拆工作,打通怡翠路南段、龙飞大道北段断头路,推进5条市政道路和3条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此外,街道还将积极推动爱联旧村更新单元北片区、回龙埔旧村(三期)更新单元、新屯工业区、爱联石火片区、黄阁坑工业区土地出让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

践行“一线工作法”:擦亮市容环境的“龙城样板”品牌

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1月份全市环卫指数测评排行榜中,龙城街道以90.21分成绩,位列全市74个街道排名中的榜首。在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的市容环境已经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街道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7个月全市排名第一、年度总成绩全市第一,被赋予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

今年,龙城街道将继续擦亮市容环境的“龙城样板”品牌,打造“一社区一示范街”亮点精品工程,建设1个街心公园、1个花漾街区、1条门楣招牌示范街、3条道路景观提升。

按照计划,龙城街道今年将完成3条市政道路、嶂背片区24条道路以及新联社区蒲排片区道路提升改造工作;完成黄阁路、爱南路、龙城大道、龙平路4条“内环路”的沿线建筑立面景观提升;加强龙翔大道和爱心路这2条区级景观大道市容环境卫生动态化监管。

城中村一直是市容环境整治的难点,今年龙城街道将持续深化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完成12个城中村综合整治任务,将太平村打造成城中村“示范点”,并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开展公共厕所环境卫生指数月度测评工作。在年内,街道还将完成辖区剩余13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1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今年,龙城街道将开展查违三年攻坚整治行动,确保违建“零增量”,并严厉查处违法建设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在全面安全纳管的基础上,对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依法拆除一批、没收一批、处理确认一批。

龙城街道坚持把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街道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求真务实,持续攻坚,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带领街道领导、挂点社区干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每周定期“行走龙城”,检查指导环境品质提升工作。11个社区书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每周带队巡查1次以上。

今年,街道各级部门领导将继续开展“行走龙城”,进一步下沉城管、执法、市政、环卫力量到社区,健全“一站式指挥”勤务模式。借助信息指挥中心平台,街道将开展大数据分析,提高巡查发现率和执法效率,并加强联动执法,融合“公安+城管”力量,打造“警城联勤”升级版,全力以赴,力保年度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全市第一。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从源头实现水体治理“长治久清”

不久前,龙岗区召开2019年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在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同时实现雨污分流管网和正本清源“两个全覆盖”。

龙城街道将全面落实“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各项部署,大力推进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水体治理等消黑工程,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23个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任务。实现爱联河口、回龙河与龙西河交汇口水质稳定达标,完成嶂背大道排水整治工程,推进神仙岭排洪渠整治工程、天安数码城易涝点、岗背村内涝整治工程,完成回龙埔、爱联、新联片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

同时,龙城街道将强化城区生态监管,完成辖区内餐饮业油烟净化措施安装、加大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完成41块裸露地块及56块风蚀扬尘地块治理任务,确保PM2.5年均值达标,并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和面源污染整治,从源头治理水污染问题。

2018龙城答卷:请您阅卷

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幅全区第一

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13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95亿元,同比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7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14.13亿元,同比增长8.5%;引入外资项目569宗,同比增长298%;工商税收80.73亿元,同比增长15.89%;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83亿元,同比增长61.1%,投资总量和增幅全区第一。

“文明型街道”品牌擦得更亮

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天健现代城花园小区500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示范效应显现,成为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新基地,先后吸引省内外40多批近1000人次参观学习交流。嶂背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全面建成,新秀新村文明城中村试点效果明显。

街道创建了“平台+服务+社会资源”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志愿服务8万余人次,累计13万小时,成功保障“磨房深圳百公里”徒步启动仪式等15场大型赛事,文明促进会公益品牌不断擦亮。吉祥社区市级儿童友好型社区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落户天安数码城。“特美工坊”宣传片入围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特美工坊”创业项目成功参展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市、区领导纷纷点赞,郑罡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盘活释放土地173.32公顷

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盘活、释放土地173.32公顷,完成任务率4748%,居全区第一。释放重大产业项目用地14公顷,完成任务率178%。消化存量违建约62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率126%,居全区第一。创新推出“高压严管+征信惩戒+规范流程+广泛宣传”的“四位一体”查违机制,实现“辖区不新增1平方米违建”目标。在全市率先启动违法抢建行为追偿程序,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评为龙岗区“十大基层案例”和“十大法治事件”。

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7度位居榜首

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行走龙城”、“公厕革命”,全区率先建立城管执法指挥中心,市容环境巡查检查常态化。成功拆除24个违规户外立柱广告,超额完成整治任务,受到市区城管局表扬。全区率先开展农贸市场考核排名,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辖区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验。愉园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回龙埔等5个社区囊括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全区前五名,龙城街道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7个月全市排名第一、年度总成绩全市第一,被赋予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龙城样板”。

105个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过去的一年,龙城街道18个机关党支部顺利重设,全区率先实现105个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252个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4019名党员“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我当网格员”、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全区率先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街道党工委与地铁16号线项目部党工委党建共建、联防联控。落实党建年度任务58项,投入经费7000多万元,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17个“新时代大讲堂”和党建书吧投入运行,党建引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做法在全区做经验介绍,花园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荣获深圳党建创新精彩样本,龙岗区委书记张勇批示要求全区推广省、市、区党政信息刊发经验做法。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