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南湾有美好愿景 要开拓思路谋取发展

2019年01月25日 22: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25日上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中间)参加南湾代表团讨论。

深圳新闻网1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南岭村社区总人口14.5万人、总面积只有4平方公里;丹竹头社区总人口大概有6万人、总面积3.7平方公里;而下李朗社区总人口有5.6万、总面积是7.5平方公里。算下来,这样的人口密度应该是全区最大的社区,而且是其他社区的几倍之多,社区管理都是超负荷工作。”1月25日上午,龙岗“两会”分组讨论期间,南湾代表团人大代表肖婷萍针对南湾街道目前三个社区管理服务现状,提出对南岭村、丹竹头、下李朗社区进行调整分设的建议,引起了不少代表的共鸣。

肖婷萍在建议中提到,2006年由原深圳市布吉街道“一分为三”而成立的南湾街道辖区面积为25.06平方公里,设立14个社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辖区各社区,尤其是南岭村、丹竹头等“村改社”社区人口和企业数量都有较快增长。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当社区管辖人口多、结构复杂、严重超出一个社区所能承担的管理负荷极限,必然造成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容易引发治安、消防、计生、生产安全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注意到此现状的还有南湾代表团的其他许多代表,张育彪就是其中之一。“必须通过改造,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来解决这些人口高度密集区的文体,推动南湾南片区管理和发展。”在讨论中,他也呼吁尽快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据了解,事实上,此前,肖婷萍等18位人大代表就联合提交了关于“关于科学划分社区工作站”的建议。建议的核心内容就是将南岭村社区、下李朗社区、丹竹头社区分设为南岭村社区、下李朗社区、丹竹头社区、大龙山社区(名称暂定)及宝冠社区(名称暂定),以缓解原社区人口和管理压力。

建议中还提到,早在2017年12月,南湾街道就草拟了《南湾街道社区分设调整方案》,建议将南岭村社区、下李朗社区、丹竹头社区分设为南岭村社区、下李朗社区、丹竹头社区、大龙山社区(名称暂定)及宝冠社区(名称暂定),呈交龙岗区民政局审议。

2018年4月,龙岗区民政局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建议将南岭村社区“一分为二”分设为南岭村社区和大龙山社区方案,并提出分设预期效果。不过代表们认为,“该事项进展缓慢,建议加快进度”。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参加南湾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街道要用好的工作作风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提前规划预算。“深圳有一个的经验,就是‘微改革’‘微创新’,多想几个办法。”南湾有美好的愿景,要做好计划,“花小钱办大事”,项目分轻重缓急,开拓思路,谋取发展。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