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加强推动重点区域的学校建设

2019年01月25日 22: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25日下午,龙岗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深圳新闻网1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推动财经审查“动真格”;连续第二年跟踪督办治水攻坚;推动解决民生发展短板问题,聚焦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在全市率先开展国资审议工作,首晒家底……1月25日下午,龙岗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获悉,2018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双年行动”,监督工作卓有成效,创新力度大幅增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取得突破。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47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成绩突出获评省级先进集体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荣获省人大授予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总结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时,陈少雄在报告中指出。

据了解,2018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推动财经审查“动真格”。连续第二年跟踪督办治水攻坚,以打通污水管网、消除黑臭水体为重点内容,上下联动、多层次、全方位督办,代表提出建议130多条,促进龙岗区治水工作全面提质提速。

在全市率先开展国资审议工作,首晒家底,提升国资管理公开性和透明度;全市率先成立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并在联络站覆盖的各个社区、部分园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目前,全区已设立街道“人大代表之家”6个,代表联系点103个。

聚焦民生短板专项监督有成效

围绕民生事业改善,着力推动解决民生发展短板问题,也是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的重点。其中包括,组织开展“新时代加快龙岗教育发展”深调研工作,形成“1+3”高质量调研成果,提出12项关系教育长远发展的建议和3个行动方案,并着力推动解决龙城高中、石芽岭小学新建工程建设等问题,取得初步成效;开展区公立医院服务提升、社康中心建设等专项视察调研活动,提出增加投入、加强服务等意见建议;紧密跟踪沙荷路、红棉路建设,持续督促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两条“豪华断头路”已顺利实现全线贯通。

据悉,龙岗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47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满意的129件,基本满意18件。

学校建设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依然是监督重点

“保持创新不止步。以改革开放的眼光审视新时代人大工作,继承和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围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空间规划、推进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陈少雄指出,新的一年,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积极的行动,推进龙岗区人大工作和建设,为龙岗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2019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督办“治水攻坚”重点建议,确保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目标的完成,实现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管网“两个全覆盖”。同时加强民生领域监督,跟踪教育深调研提出建议和行动方案的落实情况,推动龙岗区重点区域的学校建设,解决学位紧缺难题,继续助力新时代龙岗教育发展;加强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交通建设、文体事业等工作监督,认真组织视察调研,推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抓创优出精品创造人大工作的“龙岗经验”

代表工作是龙岗区人大工作的亮点和优势。今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突出抓创优、出精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精做优“代表议事会”“代表活动月”“代表论坛”等特色活动,使代表工作更接地气、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2019年是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和委员到位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对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的领导,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力争在规范街道人大工作方面创造“龙岗经验”。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