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客家围屋快闪短片将亮相春晚 展示独特风土人情

2019年01月25日 08: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昨日从龙岗区委宣传部获悉,反映龙岗客家文化的主题快闪短片将在2019年央视春晚VCR城市宣传中亮相,向全国人民展示深圳龙岗独特的风土人情。

据了解,在本次快闪短片中出镜的是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的茂盛世居。建于清道光年间的茂盛世居,迄今有近两百年历史,是目前深圳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客家民居古建筑,也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围屋中的住房基本上保持原貌,围前的月池和围后的风水林也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这在深圳现存的围屋中并不多见。

龙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客家围屋有“九厅十八井,四角走马楼”的格局,茂盛世居就属于此类。“茂盛世居为世人了解古代客家民居讲究地理风水的居住文化,以及客家民居建筑的整体风貌,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茂盛世居的风貌也受到了央视导演组的青睐,在1月7日央视导演组来拍摄时,龙岗区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组织群众演员及准备舞狮、大盆菜等传统文化道具,协助导演组顺利完成了拍摄工作,记录下了最原汁原味的客家风情。

在此前举行的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暨深圳春晚中,龙岗的原创歌曲在最后压轴亮相。歌手雷佳在深圳春晚中压轴演唱了龙岗区策划制作的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里的一首歌曲《我们中国》,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 (记者 马晓峰 通讯员 陈志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