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两会”委员声音:“微巴”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9年01月23日 22: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政协委员李红提出发展“微巴”建议。

深圳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正在召开的龙岗“两会”也迎来委员们的声音。政协委员李红就将目光关注到了社区和城中村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提出了发展“微巴”穿行在普通公交大巴不便区域的建议。

“目前公交线路主要按照主干道、次干道布设,微巴车辆较小,比较适合在社区、城中村中行驶,可真正实现‘走街串巷’,能够满足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在众多调研基础上,李红发现,目前在一些道路比较狭窄的社区和城中村,公交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大巴车开不进去,居民只能步行到公交站台乘车,这样的现状也给许多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据了解,近几年来,龙岗区共开设了5条微巴线路,主要解决了南岭村等大型社区及坂雪岗科技城等重要产业园区的公交出行问题,已经具备的一定的经验。“微巴事小,民生事大,通过‘个性化’定制,可以填补公共交通体系中的‘盲区’。”李红认为,发展微巴是打通公交“微循环”及降低交通出行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龙岗产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李红也看到,目前龙岗微巴发展存在场站保障不足、机制尚未完善、出行需求采集不够充分等问题,导致微巴发展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交出行需要。

“微巴都是新能源车辆,需要充电,没有场站,我们的车辆没办法停放,充电桩没办法设置,司乘人员没地方休息,我们希望涉及到的规土、城管等职能部门,以及街道、社区、企业等共同努力,发挥行业优势,解决好微巴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问题。”如何科学规划建设社区微巴、如何科学管理、如何做好后续监督工作?对此,李红也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推进交通部门、属地街道、属地企业、公交企业协同共建共治,形成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街道要发挥属地优势,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共同做好属地微巴场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建立交通、街道、规划国土、土地监察、企业等跨部门联席协商机制,定期分析社区、企业的实际诉求,提出解决方案,并发挥各自优势,解决好车辆停放、充电、司乘人员休息等基础配套问题。

二是要加强微巴线路运行的技术指导和行业监管,健全一套引领微巴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建立微巴发展的“新陈代谢”机制,对于长期客流量小的线路应予以优化调整或者减撤;制订微巴财政补贴办法,根据公交企业微巴线路运营成本、票价收益等因素,科学界定微巴补贴范围和资金额度;制订微巴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并将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与微巴财政补贴挂钩,激励企业提升微巴服务质量。

三是依托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挖掘居民出行需求,提高微巴运行服务水平。通过出行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精准规划微巴线路及站点,优化运营调度方案;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加强交通服务信息引导,打通微巴服务供给端与用户出行需求端之间的“信息屏障”。

四是要对“人、车、路”三大安全要素进行严格把关,筑牢微巴运行的安全底线。加强微巴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驾驶员第一责任,对发现影响运行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妥善处理;加强营运车辆检测及维护,确保状态可靠、功能良好;部分微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道路运行条件较差,必须认真组织好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摸清楚事故黑点,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