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担当作为交出“园山答卷”

2019年01月23日 08:20 来源:深圳侨报

园山街道生态禀赋优异,通过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感。

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桂军昌(前左)深入企业调研。

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正红(中)在大康社区慰问困难群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前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龙岗区中部“发展脊梁”,园山街道将如何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和担当,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回望2018年,园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的“双年”工作部署和打造“六个高地”的目标定位,聚焦“实体经济、城市管理、安全稳定、改革创新、民生福祉、党的建设”六大方面,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产业园山、活力园山、大美园山”。

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产业园山”高质量发展

随着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入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20节点,园山街道的产业发展再度迎来新机遇,将成为龙岗中部重要的未来产业中心,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市创新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过去一年,该街道抢抓机遇,坚持产业立街,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战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回望2018年,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园山街道经济仍然保持韧性,平稳增长,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4家十亿元企业完成工业产值70亿元。”谈起辖区企业取得的亮眼成绩,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娓娓道来:高巨创新在全国首创3D无人机编队表演,在央视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湖南卫视爱情歌会等400多场活动中登场,点亮了30座城市的星空,成为了科技界“网红”;维度新材料获2018年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第一名;大运软件小镇作为龙岗唯一一家被评为“年度创业服务机构”登上2018深圳创新榜榜单;园区星行科技公司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创客。

园山街道通过深入实施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行动,建立企业走访“问需”常态化机制,分组包片开展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活动,为辖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贴身服务,辖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了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我们制定了《园山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2345”行动方案》,实行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在专家指导、企业运行监测、企业诉求处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16名街道领导分别挂点重点企业52家,走访企业200余家,为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00余个,协助企业获得政策扶持资金超过3000万元,协助125家企业申报认定国高企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58%。此外,园山街道打造了“政企共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模式,将实体大厅延伸至大运软件小镇,将服务内容扩展至个性化增值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安排专人为园区企业提供11大类209个事项的“一窗式”服务,全年受理业务236宗,办理率100%。

备受关注的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建设正加速推进。园山街道全力推动阿波罗启动区市政设施建设,已完成启动区现状临时道路修缮工程以及供水、供电、供气、排水等配套工程建设,山水二路建成通车。联合飞机无人直升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投产。邦彦绿谷项目正全面实施基坑开挖、土方外运工程。光启未来科技城项目实验室主体建设正在推进。云科智慧园项目开工建设,众德物流园及天然慧谷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完工。

过去一年,园山街道综合施策,用足用好城市更新、片区利益统筹、土地整备等土地开发利用政策,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提供发展空间,在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方面取得了新成果。该街道完成了保安片区一期西项目全部业主签约,完成荷坳金源工业区、保安社区坳背片区、安良八村工业区、西坑GX01更新单元4个项目立项,并完成了铜锣径一级水源保护区、惠盐高速扩建工程等10个土地整备项目、77万平方米的征拆工作。同时,淘汰低端落后企业40家,腾挪发展空间超过3万平方米。

提升城市品质

进一步凸显“大美园山”气质

园山街道生态禀赋优异,生态资源不可复制。如何让园山人民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园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彻底改变辖区脏乱差臭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满意度。

治水提质扎实推进。过去一年,该街道完成了160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和90个小区、39公里的正本清源工程。西湖水、莘塘排水渠黑臭水体治理已全部完成,梧桐山河、大康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度均超过98%,大康河、四联河等5条河流全部实现“三无”,顺利通过中央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和专项巡查。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区第三季度河长制考核中名列第一。

市容环境持续改善。该街道通过开展绿化管理提升百日行动、“全民清洁月”等活动,提升主次干道、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环境卫生管控水平,加大户外广告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清理小广告超过44万宗,拆除横幅、临时户外广告1037处,清理道路绿化带超过3.3万平方米,裸露黄土补植面积1万余平方米。同时,完成了12个公厕和24个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的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1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深入开展“行走园山”活动,解决市容环境问题2200个。2018年环境卫生测评指数排名全市第14、全区第3,进一步凸显“大美园山”气质。

守牢安全底线

早预防强管控推进“平安园山”建设

过去一年,园山街道坚持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强化监管执法和隐患治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促使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社会治安日趋向好、劳资纠纷化解成效显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给辖区人民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我们聚焦安全稳定,早预防、强管控,社会大局进一步向好。”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园山街道密织安全网格,推进精细化管理,构建了“大安全”管理格局。全面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春季行动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零星工程安全监管、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工作。其中,小散工程及零星作业监管工作在全市四月份安全形势分析会上进行经验介绍,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认可。同时,扎实推进“警网共建”治理模式,进一步强化联勤联动,治安隐患排查处置效率得到全面提升。全面启动“全民反诈”行动,构筑了“全民反诈”防线。建成了园山街道食品安全企业微云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五位一体”功能,构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格局,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此外,该街道深化“联调联处”“领导包案”“领导接访”等制度,成功处置了力佳电机厂转型劳资关系等事件,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劳资纠纷回访调查中,群众满意度位于全区前列。实施劳资隐患“红黄蓝”动态监管模式,提前排查、及时预警、有效化解劳资隐患。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关键一招”

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桂军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安全生产、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进行“微改革、微创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过去一年,园山街道针对辖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体大、事杂,但管理服务力量捉襟见肘的现状,探索实施“网格+”,重点将法律文书送达、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纳入“网格”管理,逐步形成“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张网”的网格管理模式,破解“小马拉大车”的困局,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此外,该街道成功创建国家级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项目点,在全市率先设立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联系点,建立了“政企社”共创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聚焦民生福祉

“活力园山”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回眸2018年,园山街道聚焦民生福祉,强基础、补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在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完成安良路、万凤路等13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红棉路全线通车,福罗路建成验收。“一中心三公园”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园山文体中心、桐基山公园、园山郊野公园已完成立项。乐城社康中心成为全区首个配有中医馆的社康中心。在大康社区建成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微巴场站,930、932公交线路全部投入使用新型公交车,开通了M208公交新线路,调整优化了831公交线路,解决辖区群众出行难问题。

为把民生项目办好办实,园山街道将“问需”活动常态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深入社区、企业走访问需,收集并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个,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此外,开展“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年度资金支付率达99.98%,排名全区第一,受到了区级通报表扬。

该街道还举办了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原创音乐展演、“大美园山唱出梦想”职工卡拉ok大赛等活动,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

提升作风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桂军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过去一年,园山街道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列为班子会第一议题,由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轮流带学。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深入社区、企业一线直面问题、找准症结,形成了16份调研报告。

此外,该街道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重点工作,将临时党支部分别建到黑臭水体治理和地铁14号线房屋征收补偿项目上,近60名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带头攻坚,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

亮点

回顾2018“成绩单”

1聚焦实体经济,抓服务、推项目,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2聚焦城市管理,重治理、促提升,环境品质进一步改善。

3聚焦安全稳定,早预防、强管控,社会大局进一步向好。

4聚焦改革创新,勇探索、破难题,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5聚焦民生福祉,强基础、补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6聚焦党的建设,勤学习、转作风,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

策划:陈颖斌 文:张秀云 汪容 蒋小平 李秋实 图:园山街道办提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