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147件优质建议高效办理 助推深圳东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3日 08:15 来源:深圳侨报

在去年全市环卫指数测评中,龙岗区龙城街道有7个月排名第一。图为整洁美观的龙城街道一角。

记者 尹萌文/图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记者从龙岗区人大了解到,在去年举办的龙岗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集代表建议147件,截至去年12月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满意的有129件,占87.8%;基本满意18件,占12.2%;无不满意件。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有的放矢

“西埔路被改为单行道后,道路中间无隔离栏,居民都戏说这是全国最宽的单行道,行人、电动车乱穿行现象比较严重,我建议在进一步优化交通通行方案的同时,加大对此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在日前举办的一场“代表议事会”上,龙岗区人大代表宋波对西埔路交通规划提出问题和建议。这一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其他代表和社区居民热议,有的提出整改的具体意见,有的则提出了其他道路存在的同类问题,并建议统一规划解决。通过这样的方式,代表和群众充分沟通交流,群策群力共话龙岗发展。

代表提出好的建议是办理好建议的基础,为此,龙岗区人大不断拓宽代表建议征集渠道,除了通过“代表议事会”等方式,还坚持“三个提前”,即提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使代表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代表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好建议打下基础;提前收集整理初审代表建议,提请主任会议提前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建议质量;提前与区政府沟通联系,让政府了解代表和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把代表和群众的诉求纳入下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和工作安排中,从而完善建议处理机制。

加强督办工作确保建议落实

经过认真筹备,龙岗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47件,其中属龙岗区134件,属大鹏新区13件。建议涉及加快实施东进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多个方面。

2018年3月14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政府召开建议交办会议。会后,各办理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政府工作事项落实的重要抓手,明确办理目标,规范办理程序,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牵头单位具体抓、汇办单位协助抓的办理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办理工作。

随后,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本区的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认真抓督办,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并结合工作实际,共确定25件对民生改善有一定影响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围绕重点督办件,组织代表走访选民,调查研究,开展视察,44个承办单位应邀参加活动,共召开汇报会、座谈会、检查督办会50次,组织代表现场检查21次。

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龙岗区政府、大鹏新区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建议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及人大代表的监督,真正把建议办理、群众诉求落到实处。

全区关注重视办理成效显著

良好的城市品质是龙岗居民共同的期盼,提升城区环境与每一位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在去年龙岗区人大代表提交的147件建议中,《关于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塑造城区环境新形象的建议》被确定为龙岗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

随后,龙岗区人大大力推进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区委区政府对建议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性问题、具有反复性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主办单位认真分析研判,研究出台长效措施,以点促面,标本兼治,通过个案的解决推动全区此类问题系统解决,针对《关于持续推进环境品质提升,塑造城区环境新形象的建议》这一重点建议,专门下发《关于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塑造城区环境新形象的重点建议2018年办理方案的通知(深龙府办函〔2018〕11号)》,部署全区相关部门及街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

令龙岗区人大代表和市民们倍感欣慰的是,经过一年的大力推进,龙岗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提升。“上围岭公园这里原来总能闻到西湖水的臭味,公园设施和管理也不如现在,但是经过这两年的治水提质和文明建设,变得舒适多啦!”“龙岗多了好多绿化,有些原来堆放杂物的、裸露黄土的地方,如今也变成了花坛、绿地。”谈起龙岗城区环境的提升,受访市民争相点赞。

在去年12个月的全市环卫指数测评中,龙岗区的数据也十分亮眼。其中有8个月排名前四,全年市容环境总评在全市十个区中排名前三,龙城街道更是有7个月排名第一,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市容环境的显著变化,城区环境美誉度、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关于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塑造城区环境新形象的重点建议》《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重点建议》2018年办理情况年度票决评价专题会议上,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重点建议领衔代表等对办理情况进行了审议和投票,两项重点建议均获得高票通过。重点建议办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统筹推进,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即将召开的龙岗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们还将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在此基础上,龙岗区人大将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主动性和协调性,推动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采纳,推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更好地助推深圳东部高质量发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