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偷排生产废液严重污染河流 一公司副总经理被判刑

2019年01月22日 09: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为了贪图“省事”,直接将生产废液排入厂外河沟,严重污染了河流水质,水样检测总铜超标2959倍,而干这事的竟然是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龙岗法院以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本案被告人杨某武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该判决目前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龙岗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2月4日下午,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执法人员排查发现丁山河坪地某段水质异常,遂溯源排查至某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发现有生产废液经雨水沟流入了丁山河。经检测该公司厂界外雨水沟废液水样,其中总铜含量1480mg/L(排放标准为0.5mg/L),超标2959倍。原来,当天中午,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某武指使工人用抽水泵将拉丝油池的生产废液通过雨水沟直接排入丁山河。2018年5月30日,犯罪嫌疑人杨某武到坪地派出所投案自首。

法院另外查明,2015年3月24日,某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此事被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处以18万元罚款。

龙岗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武身为某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管理的副总经理,明知污水和废油里含有重金属,但仍然违反国家规定,不经处理直接对外排放,严重污染环境,且属于故意犯罪,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鉴于其自动投案,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并且公司已接受行政处罚,缴纳罚款,因而可适当采纳合理的辩护意见。

综合考虑案情与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遂以犯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武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宣判后,被告人杨某武未上诉,判决已经生效。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