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治水提质稳扎稳打长效治理

2019年01月22日 08:16 来源:晶报

龙岗河与城相融共生正呈现出一派清水绿岸景象。

龙岗街道领导班子一线巡视及时研究解决困难与问题。

“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政府对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一项具体承诺。

清水绿岸,方能临水乐居。龙岗街道水资源丰富,清林径水库山水相依,更有龙岗河绕城流淌,随着治水提质成效显现,龙岗河逐渐恢复灵性、汇聚生气,与城相融共生,一个“生态龙岗、客韵新城”正加速生成。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更是龙岗街道的不懈追求。为了实现长治久清,龙岗街道稳扎稳打,从基层党建、“河长制”、正本清源、河道治理等多个方面撬动治水提质长效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河流水体污染、污水管网建设落后、内涝等问题,辖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居民幸福感逐步提升。龙岗街道治水提质,治出的绝不只是金山银山,还有发展的新动能、社会良序与满满的获得感。

把党支部建在治水提质工作第一线

治水提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为了激发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龙岗街道把党支部建在治水提质工作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职责,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将治水提质和党的建设联系在一起,积极推动街道治水提质进度和攻坚力度。

龙岗街道主要领导沿河走遍每个拆迁节点和每栋拆迁房屋,通过召开现场会、办公会及时研究解决征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吃苦在前,率先垂范,坚持“白+黑,5+2”工作作风,全力以赴,逐步突破关键节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征拆任务。

正是龙岗街道广大干部职工不推诿,不拖拉,不怕苦,以治水提质为己任,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2018年深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上,一批先进集体、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宇、水务林业管理中心丘智科被深圳市委授予了深圳市“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除了发挥党员中坚力量之外,龙岗街道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包括义工志愿者、学生、居民等等,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参与河道治理,大力营造“共治共享”治水氛围。

强化河道管理实现四级河长制全覆盖

龙岗街道把治水提质工作作为街道中心工作来抓紧抓实,加强统筹谋划。街道出台《龙岗街道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重点建议2018年办理实施方案》,建立街道治水提质重点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一把手任组长,定期在街道党政班子联席会上听取、部署治水提质工作,全力牵头重点建议办理。

按照治水提质工作总体目标,街道主办、协办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清单化、项目化形式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并对照工作计划、工作台账,按照进度要求,大干、快干,实干、巧干,确保高质量完成重点建议办理。

与此同时,龙岗街道贯彻落实“分级负责、分片包干、一河一长”的河长制工作制,强化河道管理。进一步把“河长制”从区、街道延伸到社区一级,在全区率先建立街道级副河长及街道、社区两级志愿者河长,直达河流治理“最后一米”,实现区、街道、社区、志愿者四级河长制全覆盖。

2018年,在龙岗区河长制工作考核中,龙岗街道第一季度考核排名第3,总得分为91.06分,第二季度考核排名第6,总得分为93.58分,而第三季度获得了总得分99.5的高分,考核排名第3。

截至目前,区级河长累计巡河84次,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河327次,社区级河长共巡河637次。两级河长巡查中发现并上报问题316宗,完成整改率达100%。

治水提质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迈进

为解决城市排水困难,保障雨、污水得到有序地处置排放,提升、美化城市生态环境,龙岗街道加快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进度。在2018年,龙岗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如期完成龙西片区、五联片区和南联片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累计建成管网91.4公里。

“去年8月,移民新村完成雨污分流,整个城中村环境变化很大,所有居民都有切身感受。”五联社区工作站城建办主任李卫强说,雨污分流之后,路面溢漏污水情况不见了,异味基本消除了,而且居民清运化粪池次数也极大减少。更重要的是,排水管网有了专门日常维护单位。

除了龙西片区、五联片区和南联片区之外,龙岗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还积极配合区环水局开展新生、龙岗社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协调协助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作业,解决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新生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进度96.5%,龙岗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进度98.2%。

去年7月2日,随着龙岗区排水管网清源改造(正本清源)工程启动,龙岗街道治水提质也从治标式整治向标本兼治迈进,从“沿河大截排”向千家万户深入。

据了解,龙岗河流域(龙岗、宝龙、坪地街道)小区排水管网清源改造工程共计393个小区,其中龙岗街道正本清源任务187个小区改造,其工程量占总任务近一半。自8月实施以来协助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作业小区187个,完成率达100%。

集中攻坚积极推进区重点督办项目

为了加大河流综合治理力度,龙岗街道出台了《龙岗街道落实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迎检工作方案》《龙岗街道河道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任务分工。经过各职能部门的密切协同,集中攻坚,清理河流漂浮垃圾约180立方米,清除杂草约2.2万平方米,清理河流水、陆域垃圾1981.5立方米,并对河道两岸护栏、警示牌等设施进行了修复完善,龙岗河、南约河、龙西河等辖区主要河流黑臭问题大大缓解,两岸环境持续美化。

如果龙岗河是“主动脉”,同属龙岗河水系的排水渠则是“大血管”,其水质状况直接对龙岗河造成影响。然而受制于历史原因,建设标准不高,河道窄宽不一、淤积严重,汛期易滞洪漫水,也易成为污水的受纳水体。

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环境,龙岗街道积极推进龙岗中学排洪渠、新生排水渠综合整治工程。作为龙岗区重点督办的治水提质项目,龙岗中学排洪渠被列入整治项目的长度为371.16m。目前,已移交施工作业面100%,该项目于去年11月3日进场施工,截污管道敷设已于11月底完成;而新生排水渠被列入整治项目的长度为420m,目前,已移交施工作业面98%,不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该项目也于去年11月3日进场施工,截污管道敷设已于12月8日凌晨如期完成。

“工程顺利推进,背后有付出,难题有攻坚,但这一切都值得。”在与这两条排水渠上驻点抽调干部赵俊杰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龙岗街道治水人从大局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找定位,咬定目标不放松的精神。(记者 萧宇 通讯员 黄振中 陈斌/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