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春运开始啦 深圳东站11台人脸识别自助闸机首次“上岗”

2019年01月21日 18: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1月21日,春运拉开序幕。图为深圳东站准备回家的游客们。通讯员 冼余汉 摄

今年春运,深圳东站首次启动11台人脸识别自助闸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助验证功能检票进站。通讯员 冼余汉 摄

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邹永青 蔡立超)今天(1月21日)凌晨1:00,深圳地区2019年春运的首趟临时长途旅客列车从深圳火车西站出发,这标志着2019年深圳地区铁路春运正式拉开了帷幕。今天凌晨,深圳东站也开出了1点55分出发、开往重庆北的K4526次列车,正式拉开该站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深圳东站预计发送75.2万人(日均发送1.9万人),同比增加5.2万人,增幅7.4%。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深圳地区普速铁路方面将在平日里开行43对图定长途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加开27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开行70趟长途旅客列车。其中,深圳东站平日里始发开行图定长途旅客列车15对,春运期间临时停运1对,加开11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开行25趟长途旅客列车,加开的临客列车主要开往四川、重庆、河南、陕西、湖北、湖南等省市。

深圳东站进站方式有变11台人脸识别自助闸机“上岗”

记者从深圳东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受地铁14号线建设工程的影响,深圳东站在进站方式上较往年相比有较大调整:进站口设在火车站二楼,并首次启动11台人脸识别自助闸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助验证功能检票进站;安检机由原来的4台增加到6台,进一步提升进站通过的速度;深圳东站二层通道将临时关闭,改为进站口;前往东广场及龙岗大道方向、西广场及布吉老街方向的旅客需走地下通道。

深圳东站候车厅里,旅客排队检票。通讯员 冼余汉 摄

同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春运开始前,深圳东站还在一楼东广场搭建了3000平方米临时候车雨棚,补充候车区候车能力的不足。在站内候车区域,深圳东站将开放最多可容纳200人的爱心候车室,满足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的候车需求。

布吉街道全力做好保障志愿服务温暖“上线”

在应急保障方面,深圳东站所在地布吉街道将组织近1000人的应急力量和5000人次的安保服务作为补充力量,并在周边选取7所学校作为一类疏散应急人员临时安置点,以防遇到因天气等原因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滞留问题。

此外,春运期间布吉街道还将每天安排近200人次的志愿服务力量,从早上7:30至晚上8:30分三班投入到此次春运志愿服务中。这些春运志愿者们将在检票口、进站口、交通枢纽出入口等各个岗位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旅客帮扶、便民利民等各类服务。

志愿者在深圳东站为旅客服务。通讯员 冼余汉 摄

注意!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不到广州站

据介绍,普速铁路方面,深圳地区的旅客除了可以从深圳站、深圳东站和深圳西站乘坐列车直达目的地以外,还有不少旅客选择前往广州站进行中转。广州火车站是广东地区返乡客流集散的重要枢纽,在春运期间增开了大量长途临客列车,由于站场能力的局限,春节前1月21日至2月3日和春节后2月10日至3月1日期间,广州站将停止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的客运业务,所有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将在广州东站始发终到。

因此,如果旅客选择从深圳站出发,前往广州站转乘长途旅客列车,则只能乘坐广深和谐号在广州东站下车后,再选择地铁、公交或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广州站,请旅客合理安排并预留中转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聚集且排队取票的旅客较多,建议旅客朋友提前在就近的代售点或者车站的互联网取票机换取纸质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另外,铁路车票票面开车时间采用24小时制,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列车开车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或凌晨时段,旅客到站乘车前须认真看清票面发站、乘车日期和发车时间,按票面信息提前到站候乘,谨防“零点误区”或走错车站。

春运首日,深圳东站火车上回家的人们。通讯员 冼余汉 摄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