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春运大幕今日正式开启 龙岗全力以赴有序应对

2019年01月21日 08:18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交警排查春运车辆。侨报融媒记者尹萌摄

布吉街道义工在深圳东站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侨报融媒记者聂朦摄

坪地街道将300张免费车票送给来深建设者。侨报融媒记者张臻斐摄

2019年春运将于今日正式拉开大幕,至3月1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根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深圳全市旅客发送量约达1668.25万人次,同比增长3.78%。预计节前春运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31日-2月3日,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2月11日。

春运期间如何规划出行?节前返乡、节后回深需注意哪些事项?在此,本报记者特为广大市民朋友整理制作了一份春运出行攻略。

出行攻略请你收好

铁路:广深城际列车不进广州站

春节前,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将加开21趟临时长途旅客列车,其中深圳站始发10趟,深圳东站始发11趟。另外,由于站场能力局限,春节前1月21日至2月3日和春节后2月10日至3月1日期间,广州站将停止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的客运业务,所有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将在广州东站始发终到。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春运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始发的各长途车次的有座席车票已售罄,目前仅开往成都、重庆、郑州、信阳、武昌、荆门、岳阳、长沙、衡阳等方向的各车次有无座席车票。

航空:“无陪服务”需在购票时提前申请

今年春运期间,深圳机场预计迎送旅客620余万人次,保障进出港航班4.15万架次,其中各航空公司计划在深圳机场安排加班3000余架次。

由于春运期间机场客流量增大,建议旅客至少提前2-2.5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以免影响出行。目前,深圳机场已全面启用“无纸化”便捷乘机服务,由深圳机场乘坐国内出港航班的旅客,可凭借二维码电子登机牌直接办理值机、安检和登机手续,节省排队时间。

此外,随着深圳及各地中小学陆续放假,春节前后“无陪服务”旅客量也会较平时有明显增加。由于每个航班对无陪旅客数量有一定限制,如需办理“无陪服务”,旅客需在购票时提前向航空公司申请,并至少提前2小时到机场办理相关手续。

自驾:广深、梅观高速压力较大

深圳交警根据历史数据研判,今年春节假期前离深车辆(春节假期不在深圳行驶)在除夕前5天左右将达到峰值17.7万辆,在节前离开深圳的车辆将达到150万辆。

由于1月20日深圳中小学开始放假,随之离深车流开始大幅增加。在节前5-7天,离深车流将迎来高潮;而在2月9日前后,离深车流达到最高峰,一天28万余辆次,随之将逐渐下降。2月9日之后,返程高峰期逐渐到来。此外,在单日道路流量方面,春运期间每日10时前后离深道路压力开始上升,状况一直持续到当日17时左右。

在离深车辆目的地方面,根据历史数据研判,离深车辆主要目的地为广西、云南、贵州、福建、江西、湖南及粤东、粤北、粤西等地,各地车流量较为平均,广深高速、梅观高速离深车辆较多,压力较大。

市内轨道:地铁多日全线延长运营

1月31日至2月1日,2月9日至2月11日,深圳地铁全线网及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服务时间延长至24:00。2月4日(除夕)当天,深圳地铁全线网及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服务时间延长至次日00:30。

此外,每年春运期间,临近高铁、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地铁站都会迎来较大客流。因此,深圳地铁在今年春运期间共有17天,临近交通枢纽的车站将视站外客流情况,提早运营时间10至20分钟。

2月4日至2月12日,深圳地铁1、2、3、5、11号线的部分车站将提早10至20分钟开站运营。2月9日至2月20日,罗湖站、深圳北站的开站时间将提早至6:00,即在6:20列车到站载客前,提前20分钟开始安检、购票、进站等工作,为乘客提供更充足的出行时间。记者 聂朦 陈遥)

春运福利温暖人心

“坪地有爱,温暖回家,希望每一位来深建设者都能够回家过个愉快的春节!”1月19日下午,坪地街道在辖区汽车站举行关爱来深建设者返乡赠票活动,免费赠送300位来深建设者春节车票。

据了解,为感谢来深建设者的辛勤付出,针对来深建设者购票难等问题,该街道总工会提前谋划,通过“坪地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采取微信报名、先到先得的方式,免费赠送200张返乡汽车车票,并为100名来深建设者报销回程车票。

活动现场,该街道还为前来领票的来深建设者送上新春大礼包,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来深建设者感受满满的温暖。“很感谢街道关心我们来深建设者,我们也会把这份祝福带回家乡。”来自辖区弘丰塑胶制品厂的职工代表张先生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活动是坪地街道连续第二年举办,该街道还会在春节期间举办一系列走访企业困难职工、慰问留深过年职工等活动,让温暖陪伴每一位来深建设者。

天气:湿冷+降雨注意防寒保暖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地区有雨雪冰冻天气。其中,1月下旬中后期广东省及周边省份将有寒冷和阴雨天气。而高寒山区有道路结冰,贵州、湖南部分地区有冻雨。总体来讲,今年春运期间深圳天气较为寒冷,离深及回深阶段均有雨雾天气出现。

市民在返乡及回深途中记得带好防寒衣物、雨伞等,以免着凉;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需留意天气状况,注意雨天路面湿滑,谨慎行车。

有序应对备战春运

区城管局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杜和平)临近春节,龙岗区城管局提前部署,制定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火车票取票点、应急安置点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确保2019年春运期间各人流集散地区干净整洁。

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火车票取票点、应急安置点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该局制定了《龙岗区2019年春运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和《龙岗区2019年春运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应急预案》,按照“安全第一、组织有序、以人为本、优质高效”的原则,重点对深圳东站、平湖火车站、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区域周边市政道路和公共场所等人流量大的交通枢纽点实行连续性保洁,确保路面卫生质量。(记者 张臻斐)

龙岗交通运输局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杜和平)为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开展,龙岗交通运输局配合上级部门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做好情况排摸,制定应对预案,落实相关举措,确保即将到来的春运畅通有序。

据悉,该局将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职责、落实人员,完善春运工作网络,保持信息畅通,并开展春运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严禁技术状况和安全性能不合格的车辆参加春运。

在此基础上,该局协调东部公交公司准备50台公交应急运力,并提前准备3台省内春运应急运力和2台省际春运应急运力,做到“有急有应,有人有车”;加强区内客运秩序管理,组织力量打击各种侵占、损害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客运班车站外上客、私设站点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安全运输。

龙岗交警大队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尹萌)近日,龙岗交警正式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在惠盐高速龙岗收费站和富地岗收费站分设春运执勤服务点,重点检查过往车辆,并向出行市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此外,龙岗交警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周末节假日执法工作,遏制公众假日交通事故多发势头,持续在周末时段开展48小时不间断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统一行动,较平时投入更大警力保障城区交通安全。

每天凌晨2点开始,龙岗交警连续开展“猎虎”行动、凌晨平安、行人非机动车及货车整治、禁摩限电、平安华灯5个专项行动。针对酒后驾驶、环卫清扫及路政作业交通违法行为、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摩托车电动车违规上路、乱用远光灯五大类交通违法行为,打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组合拳”。

平湖街道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张星 通讯员 魏娟)1月18日下午,平湖街道2019年春运志愿服务正式启动,辖区200多名党员志愿者、义工、巾帼互助会成员将从今日起持续服务春运35天。

据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是该街道机关党委、组织部、群团工作部等多个部门在春运活动上的再次联合行动,团结了街道机关党员志愿者、团工委义工及妇联巾帼互助会成员参与到以“志愿有我·义路同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经过前期的宣传,共招募党员志愿者70名,义工120名,巾帼互助会会员代表30余名,他们将从今日起将持续服务春运35天。

龙岗公安分局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张臻斐)昨日,记者从龙岗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龙岗警方将在车站、地铁、商业区等重点区域内,通过人防加技防的方式,全方位加强安保工作,保障广大返乡或来深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悉,春运安保期间,龙岗警方对全区22个地铁站、12个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周边执勤加强值守和治安管控,做好旅客进站安检,严格落实100%验证进站制度,重点检查违禁“三品”、管制刀具等物品。针对客流量较大的深圳东站,龙岗公安分局设立了现场安保指挥部,利用技术防控手段,组织对重点区域实施常态化视频巡查,并在东、西广场周边各设置一个报警点,安排民警负责受理群众报警,组织消防安全检查。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岗局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杜和平)春节节假日期间为食品消费旺季,也是食品安全事故的易发时段。据了解,从今日起,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岗局将集中上路开展整治,重点对各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上述区域各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要求其务必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辅)料,并落实好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把好原料关。此外,对于各接待大型聚餐的食品经营单位,该局要求其务必要量力而行,绝不可超负荷供应,餐饮具、炊具、用具需提前做好准备,并严格执行日常维护和消毒措施,避免超负荷经营;加强食品制作过程控制,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重点环节要规范加工操作。

深圳东站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聂朦 通讯员 李昌战 梁敏 洪卫华)今年春运期间,受地铁14号线建设工程的影响,深圳东站在进站方式上较往年相比有较大调整:进站口设在火车站二楼,并首次启动11台人脸识别自助闸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助验证功能检票进站;安检机由原来的4台增加到6台,进一步提升进站通过的速度;深圳东站二层通道将临时关闭,改为进站口;前往东广场及龙岗大道方向、西广场及布吉老街方向的旅客需走地下通道。

同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春运开始前,深圳东站还在一楼东广场搭建了3000平方米临时候车雨棚,补充候车区候车能力的不足。在站内候车区域,深圳东站将开放最多可容纳200人的爱心候车室,满足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的候车需求。

龙城街道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 姚兰 通讯员 何猛)1月19日上午,龙城街道办主办、街道妇联及交安办联合承办的“为爱护航、共建平安”龙城街道2019年新春平安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吉祥社区举行,200余名居民参加此次活动。

春节的脚步临近,龙城街道为切实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及保障工作,营造辖区文明遵规出行的环境及氛围,特意将寓教于乐的文艺活动开进社区。当天活动中,以安全出行为主题的相声小品、歌舞表演依次登台,敲响安全出行鼓。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留言签名区、宣传资料发放区和头盔赠送区等,多渠道向市民普及驾驶电动车佩戴头盔、拒绝酒驾等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居民的交通安全出行意识。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