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38名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发出龙岗“好声音”

2019年01月21日 08:11 来源:深圳侨报

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龙岗区的38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交出了高质量的提案,发出了响亮的龙岗“好声音”。

“发展大湾区,要有战略的高度和广阔的胸襟。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香港、澳门和广东的,更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在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的一席发言引起了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须对标世界三大湾区,并形成自身独特之处,在国际化、智能化和法治化等三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新的湾区发展之路,成为世界上最公平的湾区,成为最尊重知识、最鼓励创新的湾区。

市政协委员梁镇东同样关心、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过,和徐扬生有所不同的是,他的目光聚焦于青年在大湾区企业实习实践机制的创新。“让广大港澳青年通过岗位实习投身于大湾区建设,既可以为湾区建设注入新活力,也可以进一步加深其对内地发展的认识和对祖国的热爱。”梁镇东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应进一步放宽人才流动政策,提升三地青年在大湾区实习实践的相关福利,同时积极联合高校、企业等共同培育优质青年,合力打造粤港澳一体化人才发展优质环境,从而集聚优质人力资源,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

除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样的国家级战略上提建议、出点子,不少委员也将目光转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相较于长期受各方关注的住房销售市场,住房租赁市场一直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市政协委员陈昳茹针对当下引发各界热议的住房租赁市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她认为,要发展出成熟而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政府首先应主导建立完备的房源信息平台,积极引导业主、出租人在平台上发布出租房源信息,承租人在平台上寻找房源信息;同时要加强房屋租赁备案工作,进一步建立起精细化的住房租金指导价格信息平台,从而“逐步实现住房租金价格稳定与合理化”。

此外,其他来自龙岗区的市政协委员还就教育事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纷纷建言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须对标世界三大湾区,并形成自身独特之处,在国际化、智能化和法治化等三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新的湾区发展之路,成为世界上最公平的湾区,成为最尊重知识、最鼓励创新的湾区。

——市政协委员徐扬生

粤港澳三地政府应进一步放宽人才流动政策,提升三地青年在大湾区实习实践的相关福利,同时积极联合高校、企业等共同培育优质青年,合力打造粤港澳一体化人才发展优质环境。

——市政协委员梁镇东

要发展出成熟而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政府首先应主导建立完备的房源信息平台,积极引导业主、出租人在平台上发布出租房源信息,承租人在平台上寻找房源信息;同时要加强房屋租赁备案工作,进一步建立起精细化的住房租金指导价格信息平台。

——市政协委员陈昳茹

(记者 聂朦)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