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拟划定35平方公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2019年01月18日 13: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言杰)日前,记者从龙岗区文产办获悉,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已于近期出炉。1月18日,两个“综规”正式对外发布,提出龙岗区将利用经济水平、创新能力和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先行区,并划定35平方公里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据介绍,龙岗也是全国首个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区域。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创新活跃度最高的区域,深圳在经济实力、创新能力、龙头企业、产业基础等重要支撑因素方面领跑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先发条件和绝对实力。

作为深圳东部“文化高地”,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全市领先,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377.51亿元,全市第二,数字创意领域规模大,2017年实现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255.51亿元,占GDP的6.6%,产业集群效应突出、品牌园区和龙头企业众多。文化创意产业的稳步发展和强劲的综合实力加速了数字创意要素在龙岗的集聚。

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初,龙岗区就提出了要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也是首个提出该概念的区域。此次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提出,总体目标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先行区,其中包括数字硬件智造输出中心、数字内容孵化生产高地、数创人才培育交流基地,推动龙岗成为国际数字创意先锋城区、“一带一路”数创内容互鉴交流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数创产业重要策源地、深圳全球创新城市建设的强力助推器。

根据规划,龙岗将从区域协同、产业提升、空间统筹、支撑体系等方面发力。包括多方位推动龙岗区与周边城市展开产业合作,重点加强与香港、澳门、广州等数字创意龙头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利用广深科技走廊的建设,加强与广州在音乐、动漫、新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对接世界三大湾区,形成跨越国界的数字创意产业合作交流格局,推动“龙岗创造”的数字创意企业、产品、人才和品牌“走出去”等。

规划指出,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在数字硬件生产方面具有雄厚的发展基础,但在数字内容方面还存在短板,未来在产业提升方面主要着重在优链、强链、补链和融链四个环节,培育多元主体,深层次打造产业实力,提升数字创意产业核心竞争力。

具体行动方面,龙岗区将加快重点龙头企业的引进,壮大“十大数创龙头企业”,近期引进3-5家动漫/游戏/影视类的龙头企业入驻;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推进“十大数创项目”建设;加快重要产业平台的建设,构筑“十大数创产业平台”;打造“5+3”八大重点片区,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战略集群;打造“1+N”数字创意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根据规划,龙岗区还将划定35平方公里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工作。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是指以五和路、布澜路、龙岗大道、盐龙大道为轴线,依托重要文创企业、高校及科技平台资源,突出“文化+科技”特征,大力发展沿线数创产业,推进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条贯穿龙岗东西,集聚龙岗区80%数创园区及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知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创走廊,成为龙岗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名片。

据介绍,下一步,龙岗区还将与市发改、规土部门沟通,争取将项目纳入深圳市相关实施方案之列,成为全市项目。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