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线上线下相结合 @龙岗居民学习安全“第一课”

2019年01月16日 0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张凡)如果你骑电动车还没有戴安全头盔的习惯,如果你还不清楚大货车视线盲区在哪里,亦或是还在使用烟管式和直排式热水器以及高空抛物……那么属于你的安全第一课来了!1月15日上午,龙岗区“龙岗第一课”正式启动,标准化视频课程也随之面世。记者获悉,该视频课程涵盖了公共安全、安全防范知识、灾难应对与防范以及共建共治共管与素质提升,将是市民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能力、做好防范工作,提高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

“龙岗第一课”旨在提升市民素养、家园意识和职业能力,为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是区委书记张勇亲自部署并多次作出批示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列入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

“龙岗第一课”的培训对象有三类人员,一类是党员、全体公职人员等;第二类是城市新居民,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出租屋业主、实际经营者和承租人,建筑工程负责人及施工人员等;第三类是其他市民。培训方式上,2019年上半年以线下培训为主,下半年主要是线上培训。培训以各街道为实施主体,面向辖区居民实施。

据介绍,“龙岗第一课”筹备工作早在去年9月就已启动,除区委区政府出台方案外,还制作完成了标准化视频课程。为便利市民培训,培训采用扫描二维码报名和签到,目前二维码功能开发已基本完成。龙岗街道已先行试点,两个街道召开了街道层级启动仪式,到今年1月4号,已有6个街道举办了辅导员培训。目前,“龙岗第一课”线上学习公共网络平台正在开发,预计5月份开通,届时线下、线上培训可同步进行。

区长戴斌表示,“龙岗第一课”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也从源头上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能力、做好防范工作,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是共同建好文明家园的重要抓手。

他要求,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有序推进全区的“第一课”培训;各街道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抓好各自辖区和领域的培训工作;社区和学校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情况,发挥好培训和宣传主阵地作用;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全区上下分工负责、凝心聚力,把这项“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从而更好地服务市民、造福市民,不断增强龙岗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