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新年到百年客韵古镇赏灯 甘坑小凉帽“灯笼节”开幕

2019年01月15日 20: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15日,甘坑客家小镇“灯笼节”盛大开幕。

百年客韵古镇中,红红火火的灯笼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甘坑客家小镇内的鱼灯。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培培)百年客韵古镇中,红红火火的灯笼交相辉映,美不胜收。1月15日,甘坑客家小镇“灯笼节”盛大开幕,各式传统客家鲤鱼灯更为小镇增添新春氛围,让游客在悠久的客家历史文化氛围中,感受极具民俗风情韵味的中国年。

新春之际,为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客家独特年俗魅力,进一步深化“IP Town”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丰富人民群众的传统节日文化生活,打造更舒适、更美好的文旅体验,甘坑客家小镇通过深挖客家传统民俗文化,推出小凉帽“灯笼节”。为期2个月的传统客家“灯笼节”以此拉开盛大序幕,传统年俗活动及表演将陆续精彩呈现。

“灯笼节”点亮百年客韵古镇

客家地区有“上灯”民俗,“灯”谐音于“丁”,以“灯”的形式展开祭祖活动,迎新春时更是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添灯庆祝过去一年的丰收,展望来年的美好;而鲤鱼灯又是客家地区闹新春民俗常态,过年期间会有舞鲤鱼这种吉祥、喜庆的表演形式,祝福新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因为“鱼”同音“余”,所以舞鱼以祝愿“年年有余”。

据悉,活动期间,小镇中点缀红红火火的灯笼及各式各样传统客家鲤鱼灯,让来小镇的游客过一个充满年俗年味儿的客韵新年。新年少不了祝愿,7都116村中的古井以系祈福红带成为小镇十大美景之一。今年在小凉帽“灯笼节”系列活动中增加新祈福点,在古井不远的关帝庙旁增设许愿树,供游客许愿并悬挂祈福灯笼及祈福牌。在小凉帽农场中也设有许愿池,将带着美好愿望的花灯放入水中,与自然田园风光相映成趣。

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舞鲤鱼、舞麒麟、写春联等特色年俗活动,年初一至初六,还将增加迎财神、皮影戏、花灯巡游等年俗活动,让以传统客家新年为主的文旅体验,更合传统、更具年味、更有乐趣。

舞鲤鱼表演。

新春出游来甘坑  花式玩转新古镇

新年出游去哪里?来甘坑客家小镇玩转小凉帽“灯笼节”;来小镇品客家美食,这里有凤凰客家餐厅的“田园美食主义”,小凉帽餐厅的自助式健康亲子套餐,还有7都116巷子里的传统客家小吃,让你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来小镇玩主题乐园,这里有亲近自然田园的小凉帽农场,还有动漫交互体验连锁的V谷乐园,在奇妙空间中感受传统与未来碰撞的极致魅力。

或者您可以来小镇览各式展馆看一看,这里有可以进入绘本奇妙世界的小凉帽国际绘本馆,感受先贤家风、弘扬传统美德的家风家训馆,鲜活展现客家人农耕生活的甘坑博物馆,以及徜徉历史、博物致知的凤凰谷黄志博物馆,在时光穿梭中体验生活旅行的新潮流。

来小镇住特色酒店,这里有以“爱”为主的凤凰客家酒店,书香与艺术完美融合的南香楼艺术酒店,以及亲子留宿最美体验的小凉帽之家酒店,三家主题特色酒店构成自营品牌度假群,打造精致人文度假和康养休闲新体验。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契合小镇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灯笼节”的特色年俗活动及传统客家新春氛围将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和乐趣。

甘坑客家小镇全面进入运营期

自华侨城集团进驻甘坑客家小镇以来,历经两年多的全面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在去年金秋十月,终于迎来了小镇的“焕新绽放”。这也标志着甘坑客家小镇正式从建设期全面进入运营期。

2018年11月,甘坑客家小镇作为深圳唯一一家成功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2018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上,甘坑客家小镇以IP Town的独特发展模式荣获年度文旅小镇品牌榜大奖。12月,“小凉帽”动画片获得2018年“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版权开发奖励计划”银奖,同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

根据《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以“小凉帽”IP驱动的甘坑客家小镇被列入深圳提升改造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将助推特区第三次文体设施集中建设高潮,助力改变深圳的文化面貌及城市形象。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