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横岗街道交出漂亮答卷 环卫指数跻身全市第8全区第2

2019年01月14日 20: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不间断开展市容整治。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明珠 彭东伊)自2017年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以来,横岗街道紧紧围绕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工作目标,以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攻坚年”为主线,坚持以“用新+用心”书写城市管理精致化、长效化的全新答卷。2018年度深圳74个街道环卫综合指数测评排名中,横岗街道跻身全市第8,全区第2,斐然成绩的背后,折射出横岗街道的实干与担当。

今年来,横岗街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绿化城市面貌。加强社区公园建设和改造,新建和改造大和文体广场提升、茂盛公园、排榜新村社区公园、新塘坑社区公园、埔厦公园、六约公园等6座公园,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完成立面整治工程,对松柏路35栋老旧房屋立面统一粉刷,整治面积约1万平方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六约公厕、六约麻地公厕等6座公厕提升改造,改造总面积约617平方米;推进四联排榜垃圾转运站、保康路垃圾转运站等12座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931平方米。投入经费约107万元,更换辖区垃圾桶1800个,购置不锈钢分类果皮箱600个。

在真抓实干的同时,横岗街道不断推进长效机制的完善与创新。2018年,为破解市容乱象反复回潮的管理瓶颈,横岗街道创新“公安+城管”联勤联动工作模式,有效压减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和城管综合执法抗法率。联勤联巡开展以来,街道城市环境品质综合排名一直位于全市前列,2018年度,城管执法市容巡查暴力抗法、拆除非法广告招牌的暴力抗法的警情为零。

为加快补齐各项市容管理短板,横岗街道研究制定《横岗街道领导挂点督导市政绿化管养工作方案》,加大对外包企业的考核监管,并对集贸市场进行定期评比,有力提升市场环境卫生质量,以制度为抓手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image.png

垃圾分类工作卓有成效。

用“心”服务撬动社会共治共建管理“合力”

横岗街道在城市管理中注重以民生为先、民生为本,把惠及民生、服务民生的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同时坚持“让人人都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的理念,动员广大居民主动参与进来,把群众和政府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让居民在共治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横岗街道组建义工队和党员志愿者队333支,在辖区清理乱张贴,捡拾散落垃圾,劝导不文明出行、乱摆卖、超门店经营行为,为居民营造优美整洁、井然有序的宜居环境,并通过树立典型、正面宣传、例会座谈等多种活动方式齐抓共管、激发全民参与环境提升行动热情,累计出动1.7万多人次开展“美丽家园”活动。

横岗街道注重激发居民参与自治的动力,使城市管理中的“压力”逐渐转化成公众共同释放的“合力”。2018年,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街道以信义御城豪园小区为试点,组建楼栋管家、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分类志愿者“三合一”服务队伍,形成来自社区、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自治模式,并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获全市推广。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