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57件民生实事逐一交答卷 评议满意度最高分93.93分

2019年01月09日 2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张凡)回眸2018年,龙岗区有了哪些新的变化?城区教育和医疗水平有没有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是否得到优化?各类文体惠民活动和国际性高端赛事有没有增多?

1月7日-9日,龙岗区连接举办3场2018年度政府民生实事群众评议答辩会,让群众与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当面锣,对面鼓地了解过去一年,这也是该区连续第5年对民生实事进行公开评议。从持续3天的最终评分来看,57项民生实事中,区教育局牵头开展的宝龙街道EPC配套学校建成开学项目获得最高满意度93.93分。绝大多数民生实事项目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得到了“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评价。

记者注意到,加快推进平湖医院建设,实现一期主体工程封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实现全区111个社区全覆盖,完成90%在校中小学生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全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进行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这三个项目赢得最高的98.75分、98.50分和98.08分。从最终得分看,宝龙街道EPC配套学校建成开学;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平湖医院建设,实现一期主体工程封顶,这三个项目排名前三,最终成绩分别为93.93分、92.55分和92.48分。

强区强教育,10大教育民生实事相继圆满完成

教育民生一直是市民热切关注的大热点,龙岗是全市教育规模最大的行政区,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办学单位665家,在校师生51.28万人。去年龙岗区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新增公办学位15600个,位列全市第一。学位供需总体平衡,招录新生5.8万名。其中,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21所,全区普惠园占比提升至76.2%;教师队伍中,胡红梅获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2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7人获“南粤优秀教师”,2人获“深圳十佳校长”,领跑全市各区。

特别是,该区高考本科率首次突破六成,较去年提升8.9%,深圳高考工作卓越奖、超越奖获评学校数量居全市首位。中考总分均分稳中有升,7名学生勇夺市4个学科状元。2所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此外,在2018年,坂田北国际化学校永久校区开工建设,坂田实验学校(大光勘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开学,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宝龙街道EPC配套学校)建成开学,麓城外国语小学扩建工程已于建成投入使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杨梅岗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开学等10大教育民生实事也相继圆满完成,展现出了教育强区风范,向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全区实施“两癌“防治,筛查服务群众服务量全市第一

和教育一样,医疗同样是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答辩会上,龙岗区卫生计生局的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了“加快进平湖医院建设、实施宫颈癌及乳腺癌防治项目、健康教育公益电影、百场宣讲进社区、全区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在劳务工聚集区开展卫生宣传、讲座等,覆盖面广、普惠性强。

备受市民关注的平湖医院的建设,已于2018年12月12日完成主体封顶,医院的建成将提供1500张床位、1900个地下停车库,造福平湖街道50万居民,对平湖周边及深莞惠地区发挥辐射作用,以医疗便利为平台,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带动社区经济、周边经济的发展。

同时,在全区实施宫颈癌及乳腺癌防治项目,宫颈癌HPV筛查累计71770例,乳腺癌B超筛查累计完成27298例。在平湖、布吉、坂田街道实施新技术推广“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筛查累计完成15133例,超额68%完成目标,“两癌”筛查服务群众服务量全市第一。为全区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市级督导回访显示群众满意度达100%。

“体育+扶贫”,关爱中越边境的守边老人和贫困学子

2018年,龙岗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市民满意度屡创新高。年内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开展公益文体惠民活动,圆满完成了两件民生大实事。

该局以创新“体育+扶贫”形式,推出“那坡县中越边境公益行”和“靖西200公里公益骑行”两项“体育+”扶贫活动,共募捐善款25万多元,主要用于完善靖西旅游配套设施、关爱那坡中越边境的守边老人和贫困学子。

据了解,在春节、元旦、劳动节、端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该局将文艺汇演等节庆活动送到社区、养老院、工厂一线等,丰富老人、一线员工、社区居民等群体的生活,营造节日气氛。同时,通过讲座、培训等方式,将手工制作、乐器、书法等活动送到社区、校园、企业、养老院等群体,全年安排文艺表演、器乐教学、戏曲戏剧互动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多种类主题文化沙龙活动。

此外,该局牵头开展实施文体关爱工程,对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文化体育培训,开展体育培训40场、节庆活动32场、文化沙龙400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