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办展水平可与国际媲美 大芬双年展绽放“文化自信”魅力

2019年01月09日 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30日,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龙岗开幕。

深圳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李云云)瑞士钟表需经过1200道工序,方可得出一块工艺精细、外观独特的精品。办展览亦是如此。2018年11月30日,“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以下简称“大芬双年展”)在龙岗拉开帷幕。来自世界五大洲、50余国家和地区作者的264件作品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们争先前来欣赏。

此次展览的参展国数也创下国内单一油画画种双年展之最,参展范围、表现性与已有16年历史的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形成“南北联动”之势。

徜徉在这些兼具国际性和多元性的世界油画精品“海洋”,观展者们远观近品,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风格题材的展出作品中赏析油画的多元,寻找文化艺术的共鸣。在尽情品尝这道精品“艺术大餐”之时,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追溯这一顶级艺术展览的起点,还要回到2016年。

“拧紧螺丝做钟表”两年打磨出精品赞誉无数

与闻名于世数百年的瑞士钟表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大芬双年展本身也是一件经过精心打磨的“艺术品”。从2016年萌生想法,到随后的报批、作品征集、宣传推广、作品两次评审、与艺术家对接、作品运输、展出开幕,以及其中的展览场地、布展细节等等事宜,办展前前后后历时两年多,流程细节无数。

“过程是相当复杂!”回忆起大芬国际双年展筹办过程,全程参与其中的龙岗区大芬管理办副主任梁剑感叹道。他介绍,大芬美术馆举办过400多场展览,但如此大型、国际化程度之高的还是“头一回”。与其他展览最大的不同是,此次大芬双年展涉及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者的油画作品。

据了解,为了做好此次双年展,组委会还分门别类,设置了外联组等多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保证各环节的“严丝合缝”。即便如此,国内外时差等因素还是为沟通工作带来了影响,“比如外联组,时差影响,或者作者在外度假没看到邮件,有的可能要半个月以后才收到回馈。”梁剑表示,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就需要工作组克服,以耐心和细致完成工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倾力指导,省市美协支持,市区两级政府及龙岗区委宣传部、区文产办、区文体旅游局、布吉街道办、大芬管理办等部门通力合作,大芬双年展组委会“拧紧螺丝”如“做钟表”般,搭框架、把方向、定细节,将每一道“工序”向前推进。专业化的队伍、多股力量参与配合,最终成就了此次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油画双年展,受到各方赞誉。

“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首届就达到了国内油画双年展的参展国数量最多,迎来‘开门红’,彰显了大芬蓬勃向上的艺术力量。”在大芬双年展开幕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对大芬双年展不吝赞美。

同样的溢美之词还有来自不少国外艺术行家。“绘画也是一门语言,一门世界通用的语言。我很欣慰,现在的我正身处在这场油画国际运动的中心。”在参与大芬双年展系列活动期间,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就如此感叹。意大利艺术家埃玛努埃莱·贾奈蒂则称,通过大芬双年展感受到了中国独特的艺术气息,“我对中国古代东方文化深感钦佩!”


目前,展出作品已移至大芬美术馆展出。

办展质量和水平媲美国际顶级展览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

艺术展览对于一座城市的人文建设、艺术引领作用已不言而喻。而策展、办展的水平也如一面镜子,能从某个角度折射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其中,高水平办展的关键环节就在于展出作品的挑选。据悉,此次大芬双年展于2018年2月份正式启动征稿,截止去年5月30日,组委会共征集到2651名油画家及其作品,作品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近64个国家。双年展遵循艺术规律,严格执行规程,实施“公平、公正、透明”评审。评审工作分初评和复评两轮进行(分国内组和国际组),采取一票制投票和集体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请权威专家对入选作品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高门槛的设置也保障了此次双年展的品质。

此外,在布展环节,大芬双年展组委会也花了不少“心思”。为了更好地展示国内外作者在油画创作中的差异,组委会采取“国内外作品穿插摆放”方式布展,一幅国外作家作品、一幅国内作家作品相隔穿插,同时根据每张作品的色调、内容、风格进行调整。如此,观众在观展时就能更加直观地进行对比,了解中西方油画艺术的特点,感受艺术的开放性和多元性。

“这次展出我非常惊讶地看到,作品有很多不同门类、不同风格,而且展出的各国作家作品的艺术水平都很高。”国际知名艺术家、丹麦艺术家协会副主席、IAA国际艺术家协会丹麦代表人Poul R. Weile认为此次大芬国际双年展的包容性和艺术水准值得称赞。

“本届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作品在风格、表现性、个性语言的特征上都有很强的张力,作家在油画语言上不是生涩的,在综合材料的运用等方面做得非常好,也给了观众更多的可能性和期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包林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大芬双年展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完成,作品均移至大芬美术馆进行展出。配套举行的学术会议、艺术衍生开发合作洽谈会、中外艺术家交流沙龙、文献展等多种形式的平行活动也圆满结束。

如今,回望这场高规格、大规模、国际化程度极高的油画双年展,其成功举办,以及在此过程中组委会展现出的可与国际顶级艺术展媲美的高水准策展、办展能力,人们不仅能看到到大芬在世界油画市场上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感受到龙岗区多年来文化强区建设、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丰硕成果,更能从中读到“文化自信”磅礴的“深圳力量”,以及中国油画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展品

“文化自信”坚定大芬发展信心

经过首届的“摸爬滚打”,大芬双年展组委会中的龙岗团队在国际性策展布展方面有了难得的经验积累,对于大芬双年展的未来,也更加“胸有成竹”。

大芬管理办副主任梁剑就表示,有了此次展览的经验积累,未来大芬双年展要办第二届、第三届,或者要举办其他国际性画展,就更加有信心,“从专业性、策划、执行都会是高水平的呈现。”

参与组织首届大芬双年展互动讲座活动的天梯国际艺术家驻地项目总监冯健梅表示,通过活动的举办,自己和团队对扎根大芬的前景也更乐观,“大芬能也做这么有内容的活动,有这么专业的团队,也增强了我们自身往前走的信心,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助力。”

大芬双年展开展至今,“大芬”品牌进一步打响。在大芬村经营咖啡画廊生意的亦创艺艺术空间创始人邵嘉媚对此有切身体会,“这几天我已经接待好几拨外地来的团队了,他们都是专门过来看展的,双年展的举办对我们大芬村商家聚人气、拓宽渠道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首届圆满,未来更长。“我希望展览能持续举办下去,把中国油画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打造出来,这也是指日可待的。”陶勤如此寄语。她也表示,中国美术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芬油画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以油画为媒,推动国与国之间艺术文化沟通交流。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