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民阅读成常态 书香龙岗氛围浓

2019年01月08日 08:21 来源:深圳侨报

全民阅读活动吸引不少龙岗孩子。

近年来,龙岗区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戏曲文化节、文学名家讲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书发布会等一系列读书文化活动,受到广大群众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时,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理念深入民心,全民阅读风尚逐渐形成,“书香龙岗”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深圳·红立方自去年开馆以来,全国首座智能化书城亮相龙岗,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龙岗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并为龙岗高质量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形成多样化的人群阅读格局

文明阅读成龙岗区常态。回顾去年读书月活动,龙岗区围绕“东方风来、书香满城”这一主题,策划了“龙岗文明开讲——让阅读成为社会精神文明新风貌”文化活动、“大家的声音”名家分享会、“龙岗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客家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名人大讲堂等共98项、110余场(次)主题读书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的盛宴之中,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提升了龙岗文化品位,形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时,龙岗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图书馆、各街道、各企业、各社区及辖区各阅读推广组织等单位全面开展各项阅读活动,共同助力阅读推广,充分调动全区全民参与积极性。此外,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群体,举办了亲子阅读知识竞赛、书生时代线上阅读等活动,大大扩展了参与活动的社会群体,形成多样化的人群阅读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读书月期间,龙岗区第二届“阅读等身奖”的颁发典礼同样令人期待,奖项设置了阅读等身奖、阅读进步奖、阅读伴读奖,表彰在阅读中有所收获、感悟、进步的学生和家长们。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阅读等身奖”是龙岗区首个表彰亲子阅读的奖项,是为爱阅读的少儿们设立的一个奖项。“阅读等身”的名字源于“著作等身”,意思是鼓励亲子阅读,孩子的阅读量和理解能力应随着身高的增长不断提升,是推广全民阅读很重要的一个尝试。

“一书一世界”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龙岗区通过举办多个读书品牌活动,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与学习习惯,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其中,深圳市阅读联合会、龙岗区图书馆、龙岗读书会结合多年举办阅读活动的经验,自2016年起策划推出“一书一世界”户外阅读交流项目,给书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项目近几年通过举办30多场户外阅读交流活动,吸引了1500多位书友积极参与,通过深度地自我分享和他人交流,加深对主题书籍的理解,提升参与者的阅读与理解能力。同时,立足龙岗和深圳,挖掘深圳本土特色,把龙岗乃至深圳的文化内涵、建设成果展现给更多的人看。

“2018年‘一书一世界’户外阅读系列活动已在龙城公园、龙园公园、大运公园等10个主题地点成功举办10场,项目活动惠及500余人次,获得众多书友的好评。”龙岗读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书一世界”户外阅读交流项目的举办打破传统的书本阅读方式,通过结合书本里的经典户外场景与深圳本土特色,带领读者体验在深圳本土特色场景下的书香意境,品味书本里的人、事、物以及作者的创作思绪,以此激发读者们探讨,加深读者对书本的了解。(记者 张秀云 通讯员 潘金辉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