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历史违建“领证” 首批确认“房产证”在龙岗产生

2019年01月07日 2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全市第一本”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房产证

1月7日,龙岗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产生第一批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房产证”。

深圳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永秋 周子恒 王丽敏)深圳历史违建“领证”了!1月7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布吉所、龙岗所分别向平湖街道山厦实业股份公司、南湾街道南岭股份有限公司、宝龙街道同乐股份公司发出三本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认房产证。至此,龙岗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产生第一批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房产证”,实现产业类和公配类多种类型历史违建处理确认“零”突破,为深圳市全面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工作拉开序幕。

据了解,龙岗区现有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25411栋、建筑面积4279万平方米,占全市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面积的23%,存量违建基数大、处理难度高。1月7日,龙岗区向平湖街道山厦实业股份公司、南湾街道南岭股份有限公司、宝龙街道同乐股份公司发出三本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认“房产证”。这也是全市第一批产业类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房产证”,实现多种类型违法建筑处理确认“零”的突破。

据悉,龙岗区在全市实现了四类历史违法建筑处理确认的“零”突破。一是工业类确权给企业实现零“突破”。平湖街道山厦实业股份公司洋坑工业区厂房为全市首宗确权给企业的工业类历史违建,项目申报人为山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基底面积1011.90平方米,建筑面积3042.79平方米,用地面积1011.91平方米,建筑覆盖率100%,层数3层,现状用途为工业厂房。二是工业类确权给原集体实现“零”突破。南湾街道南岭村大龙山物流园厂房为全市首宗确权给原集体的工业类历史违建,项目申报人为深圳市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基底面积639.24平方米,建筑面积2203.72平方米,用地面积1045.11平方米,建筑覆盖率61%,层数3层,现状用途为物流仓库。三是办公类确权给原集体实现“零”突破。宝龙街道同乐股份公司办公楼项目为全市首宗确权给原集体的办公类历史违建,申报人为深圳市同乐股份合作公司,基底面积854.69平方米,建筑面积2026.90平方米,用地面积1422.68平方米,建筑覆盖率60.08%,现状用途为办公楼。四是公共配套类确权给原集体实现“零”突破。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岭排配电房、吉华街道甘坑新村配电房项目,共同列为全市首宗确权给原集体的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申报人分别为南岭股份合作公司和甘坑股份合作公司,申报类别均为公配类,基底面积分别为216.00平方米和51.52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为216.00平方米和93.99平方米,用地面积分别为357.74平方米和62.06平方米,建筑覆盖率分别为60%和83%,现状用途均为配电房。

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对于深圳解决基层土地历史遗留难题、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为、保护盘活空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前3宗产业类历史违建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在全市率先核发历史违建处理确权的三种类型“第一本”房产证;2宗公共配套类确权项目也进行了受理并进入公示期,期满后发放全市公配类历史违建“第一本”房产证。

历史违建处理工作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龙岗区消防、规划国土等部门针对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各项配套政策的瓶颈和堵点,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率先探索,形成了历史违建处理工作的“龙岗经验”。如消防监管部门结合现有消防法规条例和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消防审查规则,完成了历史违建第一本证的消防审查工作,为全市各区提供了借鉴经验。此外,龙岗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建立了“龙岗区第一本证微信群”、“龙岗区部门审查联络群”,实施24小时不间断沟通,全力解决各种障碍问题,成功处理涉及生态线控制审查的吉华街道甘坑新村配电房项目,完成最难类型历史违建处理。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