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高校”+“社区” 助残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年01月03日 08:40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龙城街道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教育实践基地一周年画展在信息学院举行,标志着该街道“高校”+“社区”的助残模式社会效果初步显现,产学融合工作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2017年12月,龙城街道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合作建立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龙城街道残疾人事业与高等教育接轨、与国际大学园接轨,并把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高校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二课堂,成为“智慧助残”、“精准助残”的品牌。2018年,双方持续开展深入合作,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学生走出去,工匠引进来”的模式,每周招募约40名师生志愿者走进龙城街道残疾人职训中心特美工坊,与残疾人工匠们深入交流学习珐琅画等技艺,向他们传输新的创作理念。师生自身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还能从残疾匠人身上学到坚毅的品格和精湛的手艺,最终达到双赢的效果。

当天活动中,双方共建的大学生社会教育实践基地一周年画展成功展出,吸引了众多师生们的目光。记者在画展现场看到,一幅幅精致的珐琅画中不仅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花鸟鱼虫,还加入了世界名画、日常趣味、人物画像等元素,打破了传统珐琅画的创作意境,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此外,龙城街道还联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为2018年表现突出的5名优秀工匠和5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为特美工坊2019年10名大学生工匠颁发聘书。

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努力,龙城街道与信息学院共建“特美工坊”大学生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一年来,特美工坊借助大学生的智力资源和设计特长,加强产学融合,大大提升了特美珐琅画艺术水平和经济价值,探索出龙城特色的“高校”+“社区”助残模式。此外,大学生工匠和特美工匠互相交流、紧密合作,凭借专注、专业、专长共同打造“特美工匠精神”,营造出了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成为龙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深化产学合作,精准聚焦残疾人特殊的需求,借助深圳国际大学园高端教育资源优势,更大化地发挥出特美工坊大学生社会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记者 姚兰 通讯员 郭小勇 屈东阳)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