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构筑“文化高地”横岗文学硕果累累

2018年12月29日 08:17 来源:深圳商报


▲龙岗区横岗本土作家走进2013文化创客园。

横岗街道读书月启动仪式现场。

核心提示

建区以来,历届龙岗区委区政府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从文化强区塑魂到东进战略攻坚,龙岗区委区政府两手抓、两手硬,高扬主旋律、大打文化牌,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协调发展,比翼齐飞。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建设高歌猛进,硕果累累。

龙岗大地,文化源远流长,“文化之乡”横岗既是岭南广府文化、客家文化的活化石,又是工业文化、华侨文化的文化新地标。

横岗文学更是龙岗文学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色彩绚丽,百花争艳。

文学滋养心灵,文化浸润横岗。横岗文学的耕耘者们是根植于横岗沃土的“草根”阶层,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作家。他们角色各一,常年在横岗这块热土上吮吸着大地的芳香,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把根牢牢地扎在基层,或以客家文化为源,或从打工文学出发,默默创作,以生命的热度,淋漓尽致地刻画着横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为横岗讴歌的同时,逐渐提升了个人的创作水准,佳作频出,创作队伍人才济济,涌现出了李家淳、虞霄、江飞泉、阮雪芳等横岗作家创作群体。今天,横岗文学现象熠熠生辉,在国内引起关注。

难能可贵的是,横岗文学的“六个一”在龙岗区乃至深圳市难以复制,甚至难以超越。其一,成立龙岗区第一家街道文学协会“横岗文学创作协会”。其二,登记注册第一家龙岗区文学内刊“《红棉》杂志”。其三,设立龙岗区第一个全国性专业文学奖“红棉文学奖”。其四,开办龙岗区第一家文学院“龙岗红棉文学院”。其五,引进第一家文学创作基地《中国作家》杂志(深圳龙岗)创作基地。其六,出版龙岗区第一辑街道级文学丛书“横岗文丛”。

“文化之乡”

名片越擦越亮

多元文化源远流长。龙岗区横岗街道建制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岭南广府文化、客家文化、工业文化、华侨文化的底蕴,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横岗镇、街经济发展迅猛,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传统与现代文化空间交相辉映,闪耀出非凡的人文光芒。

近年来,横岗在省、市、区各级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紧紧依托交谊舞培训中心、文体广场、茂盛世居、人民公园、2013文化创客园、力嘉文化创意园、眼镜时尚E城等阵地,借助《红棉》文学杂志、龙岗作协、龙岗区红棉文学院、《中国作家》杂志创作基地等平台,通过成立街道及社区各类文艺协会,采取办刊、出版丛书、发表作品、创作作品、举办活动等方式,基层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基层文艺精品成绩斐然,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文化精彩蝶变,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历经多年的稳步积累,横岗的文学创作业绩突显,被誉为“文学之镇”,文学创作占据了龙岗的半壁江山,成为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为横岗这个东部时尚小镇增添了独特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为龙岗区打造“文化高地”贡献了重要的“横岗力量”。

鼎力支持

为群众提供创作展示平台

横岗街道在场地、物资、活动经费上对横岗文学创作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拨出专款专项用于文学院、创作基地等各项建设,倡导基层作家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出反映时代主题、弘扬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2015年创办《红棉》文学内刊。在市作协、龙岗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由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建立起重点作品出版扶持常设机制,迄今为止已出版三辑横岗文丛、《红棉精品文集》等。辖区拥有10余家企业文化内刊、社区文学报、校园文化报,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创作展示的平台,促进了辖区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激情,丰富了市民的阅读生活。

在2018年12月12日召开的龙岗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推进会上,横岗文学得到区领导的高度肯定,《红棉》杂志成为深圳市知名文学刊物。

2018年12月23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横岗街道主办的《红棉》作为广东刊物代表参加会议。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点赞《红棉》等新的文学刊物,称这些刊物的创办和发展是推进当地文艺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这些刊物中,能感受到新时代蓬勃的活力和创造力。

文学重镇

文学骨干创作热情井喷

横岗现有文学骨干100多人,文学爱好者1000余人,其中核心会员30余人,表现为队伍壮大、人才辈出。横岗本土作家加入中国作协会员有2人、省作协10人、市作协24人,出版本土文学作品20余部,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00余个,“横岗文学”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使横岗成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一个非常耀眼的文学重镇。省、市、区各级作协也给予充分肯定并称之为“横岗现象”。

创作喜人,作品丰收。近年来横岗的文学骨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火热的创作激情,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李家淳、虞霄、江飞泉、阮雪芳、黄春燕、李云汉等人分获广东有为文学散文奖、百花洲散文奖、深圳原创网络文学拉力赛奖、睦邻文学奖、诗刊诗歌奖、深圳群文优秀作品奖、深圳职工诗歌奖、广东省“中海油杯”诗歌奖、“风雅颂。我们的中国梦”诗歌奖、韩愈诗歌奖等多个国家省市文学大奖;江飞泉、李云汉等人分获2018全国劳动者十大文学好书,2018深圳十大佳著、2018睦邻文学奖等。

据悉,横岗的文学骨干相继在《中国作家》《中华词赋》《中国诗歌》《诗歌月刊》《作品》《广州文艺》《天涯》《散文》《诗刊》《汉诗》《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等发表文学作品500多件。

“红棉文学奖”

吸引众多全国文学爱好者

近年来,横岗街道举办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的文学活动,吸引大批文学爱好者参与。主要有:《红棉》3周年创作笔会、“五月诗荟”“中国著名作家龙岗行”“横岗现象研讨会”“文学现场诗歌研讨会”“红棉文学奖颁奖暨诗文朗诵会”“横岗杯诗意人生诗词创作大赛”“我们的节日诗友荟诗文朗诵会”。在简阅书吧、横岗社区、交谊舞协会多功能厅、红立方书城举办“春之声”“我们的节日”“礼赞红棉、诗润横岗”“书香恒久远经典咏流传”等多场“红棉诗友荟”诗文朗诵会。

其间,分别邀请了王山、顾建平、谢有顺、杨克、郑小琼、王十月、徐萧楠、邓一光、周思明、于爱成、南翔、朱秀海、王祥夫等名家到横岗授课交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启动“本土作家进社区”活动,一批本土作家走进吉华、横岗、龙岗实验学校等地分享交流;举办“说出你的创业故事”横岗创新创业人物故事采写启动暨作家读者分享交流会,启动创业故事采写,向深圳特区成立38周年、改革开放40年献礼致敬。“红棉文学奖”一鸣惊人,两届分别吸引了全国各地3000、5000余名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

横岗作协负责人表示,未来,横岗街道将以更昂扬的创作热情、更扎实的创作功底、更勤奋的创作态度,催生更多优秀的本土文学作品,奏响东进主旋律,唱响龙岗好声音,推进“文体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本栏策划:苏之程

本栏撰文/摄影:毕国学彭东伊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