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宝龙街道基层公共服务实现多元化发展

2018年12月28日 08:20 来源:深圳晚报


▲居民参加龙岗第五届运动会比赛。

今年,龙岗区宝龙街道文体中心EPC项目立项完毕,前期选址、设计招标等工作均已结束。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正积极与区文体旅游局、CBA深圳猎豹队接洽,协力共同推进宝龙文体中心含球馆建设、文化馆、图书馆等相关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紧抓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组织、培训服务工作,增强宝龙人民体质,提高宝龙人民健康水平。同时不断加强园区同园区、工厂同工厂、员工同员工的互动交流平台,建立“街道-社区-企业-群众”四级联动网络,推动全民健身多元化发展。

2018年是宝龙街道公共服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一年,“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模式全面铺开,宝龙街道正助力龙岗城市更新蜕变,为全民文体事业发展不断努力。

1

保护大田世居

做好“非遗”传承

客家的围屋,是客家人最为典型、最为成熟、最具有特质的民居建筑。位于宝龙街道的陈源盛村大田世居,始建于道光五年(1825年),其三堂二横一围四角楼带伸手屋结构是典型的客家围屋。文物专家介绍,目前大田世居整体结构完整稳定,现存的建筑物基本保留原有建筑风格,是难得的、保留完整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

今年,宝龙街道立项并确认为大田世居文物点活化利用的建设主体,按照“呈现式续建、遗址遮蔽式保护”的方案对其进行修缮,包括对围屋内建筑本体维修、局部复原、周边环境整治以及市政配套等。“大田世居见证了龙岗至今各个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变化。”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修缮过程中,将严格按照“修旧如故、保持原貌”的原则,保持建筑的完整性、延续性,实现对文物的有效保护、科学传承,以及今后的活化利用。

据了解,大田世居的活化工程将作为2019年龙岗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项主要工作。宝龙街道将在修缮完工后根据相关要求加强推进活化利用工作的开展,同时继续协助业务主管部门做好辖区26个文物点的文物保护工作和“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

2

活跃群众生活

文体惠民落到一线

为了活跃辖区来深建设者的文化生活,宝龙街道在今年4月举办了第二届宝龙街道来深建设者才艺大赛,受到辖区群众积极响应。下半年,宝龙街道持续开展“送文艺进社区”活动,先后在同心社区公园、龙新社区环水楼举行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千余居民观演。

5月,公共事务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宝龙街道“全民健身”杯7人足球赛在辖区上井草莓园足球场拉开战幕,吸引来自辖区8支队伍近160名运动员参赛。10月,宝龙街道第二届男子篮球联赛举行,共有20支队伍按社区组、企业组参赛……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大大小小的各项运动比赛不断,全面健身气氛浓厚。值得一提的是,9月19日,峦山谷晨练点队伍在山东举行的“中裕杯”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中荣获手拍鼓规定套路第一名、健身秧歌自选套路一等奖,为深圳争得荣誉。

3

开门广纳人才

扎实推动就业服务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积极开展“春风·春暖”行动和“百校行”活动,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

2月底,宝龙街道在龙新社区龙盛新天地一连举办两场2018年“春风行动·南粤春暖”公益性现场招聘会。数据显示,此次活动吸引参会企业总数量达210家,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2500余名失业、待业人员到场求职应聘,共有560余名求职者与用工企业达成合作协议。5月中旬,宝龙街道以“政府搭台、校企合作、合作共赢”为指导方针,组织辖区多家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代表前往湖南长沙6所院校开展引进技术人才“百校行”活动,成效显著,校企双方共签订35份合作意向协议,建立了长期有效的技术人才输入(出)合作关系。(高申现 杨龙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