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街道:文化助推社会治理

2018年12月28日 08:18 来源:深圳晚报


▲2018年布吉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演。

龙岗区全力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全面打造文化高地、推行文化强区建设。作为“东进门户”的布吉街道,在新机遇新时代的背景下,不断优化升级街道文体基础设施,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做优做强文创产业,探索文化助推社会治理创新“路子”,为打造“品质布吉”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布吉街道积极组队参加龙岗区第五届运动会,街道团队参加了广播体操、网球混合团体、游泳等9个大项目比赛,共获得28枚奖牌,总分综合排名全区第三。布吉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组织开展大型群众文体活动22次。完善了17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举办乒乓球、趣味运动会、拔河、羽毛球、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体育项目公益培训;做好公共体育设施升级改造、巡查、管养工作;申请区体彩项目70处文体设施;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举办各类活动。

截至12月,龙岗区图书馆布吉分馆共接待读者十万余人次,举办了33场读书活动,参与人数近两千人次。布吉街道图书馆外借率在全区各分馆名列前茅,2016-2018年度连续三年均被评为龙岗区图书馆优秀分馆。

目前,布吉有电影院、书店等文化经营单位327家。为了净化文化市场,布吉街道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扎实有效开展“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开展“扫黄打非”联合行动共15次,检查文化市场963家次,处理投诉72宗。

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布吉街道在多措并举建设文体设施和举办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加强文治教化,探索文化助推社会治理创新“路子”。

相关负责人表示,布吉将大力培育发展文化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创新购买方式,加大政府向文化类社会组织和群众性文艺团体购买服务力度。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多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

“以文体活动为抓手,构建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尝试在部分社区以群众文体活动为切入点,有效整合街道、社区、小区物业、辖区企业等各方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负责人说,以丰富社会治理的抓手、拓展社会治理的空间、创新社会治理的方式,加强文治教化,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搭建共建共享共治平台,逐步探索用文化方式助推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子。同时引导小区物业、企业、驻街单位、社会团体等同参与,举办社区文艺巡演、展演等文体活动,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街道牵头、社区推动、文体切入、社会协同”的一体多元社会治理模式,建设和谐美丽新布吉。

做优做强文创产业

布吉建设创意产业园,提升文创企业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布吉深圳东部文创产业高地的聚集效应,做优做强文创产业。2018年大芬油画双年展、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顺利举办,《布吉记忆》文史出版工程基本完成第二、三册书稿采写。

相关负责人表示,布吉充分利用大芬油画村、文博宫等优势资源,集聚上下游产业资源,拉长文创产业链条。

据悉,2019年,布吉将举行社区优秀节目展演、广场舞比赛;“文化沙龙”进社区,阅读、非遗传承系列公益活动;继续做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好“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布吉街道坚持文化惠民,多措并举,加大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让公共文化生活真正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高申现 黄荣强)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