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文化高地”名片熠熠生辉

2018年12月28日 08:14 来源:深圳商报

在茂盛世居展演的一场还原传世名画《捣练图》的国风系列展览“西游记”。

▲2013文化创客园的文化创意产品丰富多彩。

▲龙岗区领导胡庚祥、尚博英为“小凉帽”国际绘本获奖者颁奖。

深圳“创意十二月”搭台,“龙岗文化创客月”好戏连台。

即使严冬袭来,龙岗文化依然以无穷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文化龙岗,不仅有大芬油画、三联水晶玉石、2013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也有甘坑客家小镇、国风艺术馆等后起之秀,在深圳文化东进战略的引领下,特别是借“创意十二月”东风,龙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大芬双年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小凉帽”国际绘本获奖作品展等竞相登台亮相。

据了解,在本次文化创客月文化品牌活动中,除了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一批对标国际的系列高端展览外,还涵盖了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喜爱及受到全球绘本界高度关注的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获奖作品展、受国内优秀青年设计师追捧的“设计100”青年设计师大展暨2018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师峰会、令动漫爱好者期待的2018深圳龙岗动漫主题展以及布满高科技浪漫气氛的圣诞小屋——沉浸式互动展览等多达27个高端文化活动惠民大展演。

文化创意多元

“龙岗文化创客月”成深圳文创新标杆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波澜壮阔四十载,改革开放再出发。2018年,龙岗区“文化东进”迈开大步,创新突破层层阻碍,以“文化强区”立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收获颇丰。年内成功打造多场国际、国内大型文化赛事、展览等活动,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认可及各界嘉宾追捧赞誉,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又一场以创新为引擎、文化为驱动、国际范十足的精品文化盛宴。

足迹需要记录,精品熔铸丰碑。近年来,龙岗区文创产业快速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已初步形成。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年终压轴大戏“创意十二月”中的重头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岗文化创客月”27场文化精品“大餐”好戏连台,亮点纷呈,以高端文化定位、多元化呈现方式再度艳惊四座,已成为深圳一流、国内知名的文化品牌活动。

此次“龙岗文化创客月”27场精品文化活动的集中呈现,是龙岗文创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汇演。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龙岗区文产办牵头举办,旨在挖掘培养文创产业领域高端人才,探索文化领域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创新高地,以“融合与发展”快速推动深圳文化创意支柱产业创新发展,办成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的高端文化盛宴。

康利置地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滕雄表示,作为第二届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活动的主办方及总策划,他希望在吸取第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活动档次,举办规模更大、资源更广、话题性更强的文化金融创新峰会。

大咖云集

纵论文化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以文化产业创新转型重塑城区形象?关键在于打好文化牌。

12月8日上午,300余名市民朋友与领导嘉宾们共同聚集在横岗街道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共同见证了第七届力嘉创意文化交流展开幕式在全球华人名家艺博院开幕。展览共获得六十多位来自内地、香港及澳门的书画名家参加,作品均以弘扬“庄子的文化思想”和歌咏“严子陵的高风亮节”为创作题材。

“在媒体表现上,故事性、形式感以及互动性方面,我觉得大家应该多下功夫。”12月13日,资深媒体人代表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产业创新峰会上表示。当天,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与主办方和与会嘉宾共同按下了启动按钮。

在圆桌论坛中,《日食记》合伙人李昌浦、潮生活矩阵总经理蒋祥锋、畅所欲言MCN联合创始人黄思赫等新媒体大咖们表达了自己对“未来新媒体产业、区域新媒体突围、内容视频化”等的思考与看法。

次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康利城拉开帷幕。来自北京、香港等地文化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以“创意引领,跨界融合”为主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现状以及金融如何助力文化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香港正一及创思维有限公司陈国强认为,未来的科技、大数据等最后都要跟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在一起,构建一个大未来。

茂盛世居

170年客家民居古建筑发“新芽”

12月15日,笔者再次走进横岗街道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茂盛世居,占地6205平米的客家围屋郁郁葱葱,古树参天,气象威严。该世居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迄今已有170年历史。

作为“龙岗文化创客月”系列活动之一,一场还原传世名画《捣练图》的国风系列展览“西游记”在茂盛世居展开。通过一系列活动及国风二次元展览,展现国风场景、国风服装设计和中国文化内涵,向社会及青年一代传播国风正能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目前,世居内尚居有两名何姓族人,其中一位老伯告诉笔者,在他年幼时常听老人讲到当年日军来到横岗,“当时枪打不透房门,最后日本人顺着竹竿爬进来,放火大烧”。据悉,在世居修缮过程中,经过多方讨论研究,对烧焦处决定不予拆除,运用螺杆、木枋等进行加固处理,以确保结构安全,为今后爱国主义教育留下有力素材。

擦亮文化名片

打造国际范“小凉帽”绘本系列品牌

恰逢周末,又是冬至,走进位于吉华街道的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古朴厚重的多元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小镇内人流穿梭不息,笔者看到,游客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带着孩子到小镇游览。小镇内环境清幽维美,各色美食、客家元素建筑、手工艺品颇受青睐。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小镇的一大文化符号,免费开放的“小凉帽”国际绘本馆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赏读。

在颁奖典礼上,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告诉笔者,他要感谢这片热土,感谢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关注这里的绘本艺术家和爱好者,使得“小凉帽”国际绘本奖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纽带。今年,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以“家庭与成长”为主题,突出绘本在亲子交流中独具一格的教育价值。

在颁奖现场,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获得者罗杰·米罗认为,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影像不过是某个人的灵感和思想的倒影而已。他在所有画作中倾注了自己的思考,思考到了一定程度就升华到了哲学范畴,由此来看,绘画就成了哲学的传达方式。

据了解,本次大赛面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征集1766件参赛作品,吸引了来自全球的逾60万观众的关注,延续了首届的高人气。本次颁奖典礼共颁出34件获奖作品。

在中国绘本圈,尤其是热爱亲子阅读的妈妈和孩子眼中,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小林丰是位大明星。此次,他以《北纬36度线》与来宾进行了创作分享。

“绘本既不属于绘画,也不属于文学作品,它是一种独立的、直接关系到未来的种类。”小林丰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本栏撰文/摄影:毕国学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