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抓安全工作要有情怀 要用辛苦指数换平安指数

2018年12月26日 2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凡)12月26日上午,龙岗区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2019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区消安委办、区交安办、区安委办分别汇报2018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以及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和安全生产形势。全区11个街道设立视频分会场,分析过去一年的得与失,探讨新一年安全工作新思路与路径。区领导张勇、戴斌、刘智勇、谷更军、陈广文、黄惠波、林长平参加会议。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要向各街道和基层一线安全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时刻谨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抓安全工作要有情怀,要用辛苦指数换平安指数。”张勇强调,全区要统一战线落实“一岗双责”工作,结合2019年一季度年终总结庆典多、春运、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特点,让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的放矢。

龙岗区区长戴斌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长途客运、黑大巴、泥头车、超载以及危化品的运输的监管;对娱乐场所、三小场所、电器火灾、城中村、废品收购站做好消防检查工作;对人员密集车站、宗教场所、建筑工程等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此外,要完善政府的监管责任,进一步突出企业、业主主体责任,加大对安全意识和安全普及的教育,全力确保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回顾2018年

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相对平稳

根据安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截止12月23日),龙岗区全年共发生各类事故505起,同比下降26.49%,减少182起;死亡112人,同比下降5.88%、减少7人;受伤186人,同比下降40.58%、减少127人。全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近年来,龙岗全区齐抓共管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完善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贯穿全年开展十大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区域场所及部位缓解的火灾防控工作,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深化全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综合管理,加大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力度,做好工矿商贸行业特别是粉尘涉爆、电镀、锂电池和危险化学品等企业整治工作,开展园区整治安全与发展双提升活动,聚焦岁末年初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工作。

部署2019年

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安全应急演练、应急管理

2019年,龙岗区将以“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结合机构改革统一指示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体制。坚持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相关业务部门督促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辖区内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强化监管手段,严查各类事故。

与此同时,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区已完成了11个街道111个社区共176个安全生产网格的科学划分,配备安监网格员370名,纳管辖区企业25392家,精确定位企业24628家。龙岗区将推进智慧安全底图项目落地,持续推动集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智慧信息支持于一体的预防体系和全区安全隐患检测预警平台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