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打造“亚洲第一大绘本赛事”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颁奖

2018年12月22日 23: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22日,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在甘坑客家小镇落幕。图为领导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奖。

多位绘本大咖出席当天的论坛。

获奖作品已在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国际绘本馆开展。

深圳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培培)12月22日,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在甘坑客家小镇落幕。专业组全场大奖、少儿组全场大奖、主题组“小凉帽”大奖等34件获奖作品悉数揭晓。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获得者、巴西著名插画家、作家罗杰·米罗,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小林丰,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等多位绘本大咖等出席论坛,共同探讨绘本艺术。

据了解,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倾力指导,华侨城文化集团主办,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级国际绘本大赛。活动以“家庭与成长”为主题,向全球绘本爱好者发起邀请,共征集到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66件有效参赛作品,参投作品数量较去年增幅20.7%。参赛的绘本也形式多样,绘画材料和语种丰富,题材涵盖汉字、传统食物、农耕器具、历史典故改编等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以绘本的独特形式展现。

经过评选,本次颁奖典礼共颁出34件获奖作品,包括专业组全场大奖2件,少儿组全场大奖1件,主题组“小凉帽”大奖1件,以及各组别最佳作品奖和优秀作品奖。其中,《风与树》荣获主题创作组“小凉帽大奖”,《传奇生物》荣获少儿组全场大奖,《别让太阳掉下来》和《世界的外雨》并列荣获专业组全场大奖。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等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了解,这些获奖作品已于12月22日在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国际绘本馆开展,共有200多幅绘本画作和200多本精美绘本亮相。展品包括手作书、立体书、经折装等多种绘本形式。展览共分主题组、专业组、少儿组三部分,为喜爱绘本的大小观众带来天马行空的绘本奇幻世界,给绘本创作者提供创作的灵感。

“小凉帽”主题组大奖揭晓。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而绘本为亲子交流搭建出温馨的桥梁。当天举办的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以“家庭与成长”为主题,聚焦儿童成长、家庭教育等话题。

论坛上,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获得者、巴西著名插画家、作家罗杰·米罗围绕“绘本是有关父母与孩子们之间的对话”主题演讲中提到,“通过书本传达的理念,孩子可以应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和挑战,作为家长,也应该通过书本传递这些真实的观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余丽琼以“成长的故事”分享,表示成长的背后,是许许多多故事,把它写出来,需要勇气,是为了放下,可以继续向前走去。

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小林丰在主题演讲中则表示,“要通过绘本向孩子们讲述什么?通过绘本又有什么可以传达给孩子们?在不断地扪心自问的过程中,这项工作本身就变成了绘本。绘本既不属于绘画、也不属于文学作品。它是一种独立的、直接关系到未来的种类。”

经过两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已成为中国原创绘本高端学术论坛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通过关注森林、自然、教育、成长等各方面与孩子的关系,探讨中国原创绘本未来方向。本届论坛为中国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点亮一盏灯,希望绘本成为家庭间柔韧的纽带,陪伴孩子茁壮成长。

论坛分享。

“我们期待通过小凉帽国际绘本奖来传递这样的观念:绘本是孩子借我们的眼睛看世界,让他们通过绘本了解人的价值在于品格与善行,因此,绘本是在搭建孩子内心平静的港湾,让孩子在未来,无论富足、贫穷、健康、病弱,都要过经过审视的生活。作为未来的搭桥人,创作者和推广者应该更了解绘本爱的深意,为孩子做好书、选好书。”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上,著名绘本画家、小凉帽国际绘本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周翔如此表示。

“通过小凉帽绘奖这个具有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特征的奖项设在这里,使得我们在原创文化创作上有很好的发展,也成为非常重要的平台。”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表示,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已具有亚洲第一的规模,对专业创作、阅读市场起着新的风向标作用。华侨城文化集团将通过绘本奖的平台,启动IP研究院,以绘本为载体,整合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生命信息等新兴产业,形成IP绘本生态链,助推国内绘本事业的发展。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