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打造“布吉新城” 形成产城融合修复城市典型案例

2018年12月21日 07:51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勇(前右)率队调研深圳东站片区规划。深圳侨报记者钟致棠摄

深圳东站片区将纳入全区发展“4+N”重点区域,接下来拟通过重新定位、统筹规划打造“布吉新城”等方式,带动周边片区规划及建设的提升,实现大布吉片区的凤凰涅槃。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调研深圳东站片区规划,强调要早规划、早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区上下通力合作,通过一两个项目让更多市场的目光聚焦到布吉,打造一个产城融合、修复城市典型案例的“布吉新城”。副区长高旭敏参加调研。

据了解,布吉是深圳东进西联的重要门户节点,深圳东站是深圳市东部地区接驳功能齐全的交通枢纽。然而,经过多年高速、粗放式发展,布吉经历了快速城市化,遗留了包括交通拥堵、人口密集、公配不足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切实打造好东进门户,布吉迫切需要以深圳东站为中心进行统筹提升。

记者从调研座谈会上了解到,布吉街道初步计划以“大统筹单元”为规划思路,采取综合整治、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实施手段,加快推进布吉的大规模升级改造。经过梳理,将主要从大规划、大交通、大产业、大配套四个层面重新审视布吉经济社会发展,依托深圳东站的重要交通枢纽地位,参照、对标日本涩谷交通枢纽周边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个“枢纽上的城区”。

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交通问题,布吉拟结合深圳东站的枢纽地位,重点打造铁路、轨道、道路、慢行系统等立体交通体系,在现有路网基础上,重新梳理西片区人口密集区的交通网络,提出新建布吉大道、布曼路南延、西环路复合高架等南北向交通主干道,结合深圳东站的二层慢行系统,重点打通莲花路等一批东西向次干道及支路。结合西片区交通体系重构,将规划中的轨道17号线、25号线引入该片区形成一个局部枢纽,从公共交通上缓解片区拥堵。

调研座谈会上,区发改、住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对布吉片区发展规划提出专业意见建议,并一致认为应将深圳东站片区纳入全区发展“4+N”重点区域进行重新定位、统筹规划。

“今年,龙岗区在发展上‘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新使命的站位要更高,过去想做、认为要做但比较难做的工作,如今要真正推动!”张勇指出,解决布吉的规划发展问题,就是一个敢于“碰硬”的过程,接下来要把深圳东站片区纳入全区发展“4+N”重点区域进行规划研究,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要积极进行推动实施。

“既要认真琢磨划定纳入重点区域的范围,又要跳出这个范围与周边区域综合研究。”张勇强调,要早规划、早谋划,通过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区上下通力合作,通过一两个项目让更多市场的目光聚焦到布吉,打造一个产城融合、修复城市典型案例的“布吉新城”,使大布吉片区真正实现凤凰涅槃。(深圳侨报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