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街道加速打造产城融合高地

2018年12月21日 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优胜方案。

“森林中的坂田”周边郊野(特色)公园整体联通概念优胜方案。

▲坂雪岗艺术中心及周边地块建筑概念设计优胜方案。

◀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街道与节点绿化景观提升设计优胜方案。

核心提示

近日,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最终结果出炉。

经过多个环节的意见征询后,龙岗区政府在近期办公会议中综合专家意见、公众意见以及政府各部门的意见,审议确定了4个竞赛项目的最终排名。为推进大赛成果顺利落地,4个竞赛项目的第一名获奖单位,将根据专家评审会意见和主办方的意见继续优化完善方案。

“这场借力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智慧的大赛最终开花结果,将推动坂雪岗科技城环境品质跃上新高。”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首个以街道为主体的国际设计大赛

此次大赛由深圳市城管局和龙岗区政府联合主办,由龙岗区城管局和坂田街道办联合承办。以一个街道为主要实施范围的城市品质提升国际大赛,在深圳各区中尚属首次。龙岗区以及坂田街道为什么要举行这样高规格的大赛?

据了解,此前龙岗区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落实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目标。坂田街道则围绕“科技坂田、人文坂田、绿色坂田”三大主题,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坂田片区,力争将坂田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绿色人文的智慧城市先锋示范区”。

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城市品质提升国际设计大赛以全球化的视野,借鉴国际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集国际一流设计智慧于一体,并充分发扬了“根植本土,拥抱世界”的创新精神,将城市品质提升方案与现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对接,确保方案成果的近期可实施性。

该负责人表示,借助国际设计师的参与,街道将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大幅度提升城市品质,进而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通过空间品质的提升,达到逐步带动本地文化品质的提升,逐步实现“产城融合绿色人文的智慧城市先锋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有关专家评价,未来坂雪岗科技城有望后发超车,成为深圳又一个产城融合、绿色宜居的高地。

全力打造深圳中部最大的“绿肺”

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系列方案主要包括四方面:坂田郊野公园整体联通概念方案、城市街道与节点的绿化景观提升设计方案、坂雪岗艺术中心及周边地块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设计及应用设计方案。

一直以来,坂雪岗科技城山环水绕,北、东、南三面被6座特色郊野公园环绕,山间嵌有7座水库,生态本底条件好,整体植被覆盖率高,但是与城市生活缺乏联系,现有各个特色郊野公园之间和公园内部被多条城市铁路、高快速路分割。

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际设计大赛征集到国际一流、极富创意又具有可行性的方案,未来将建设便捷通道,缝合坂田片区被城市铁路、高快速路分割的节点与段落,联系城市建成区与特色郊野公园,把现有生态绿地改造为市民可以亲近的特色郊野公园。按照“森林中的坂田”设计方案,坂雪岗科技城周边6个郊野公园将连接起来,通过艺术设计、桥梁隧道、空中走廊形成一个整体,居民不用下穿高速就可畅游这6个郊野公园。“此次竞赛对坂雪岗科技城的发展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整体联通6个特色郊野公园,打造深圳中部最大的‘绿肺’。”

此次设计大赛的成果还有多个看点——比如,将在黄金山公园修建艺术中心,包含大剧院、多功能科技艺术馆等配套文体设施,将形成新的文化城市公园。

四大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加速“落地”

据了解,根据大赛方案,优胜机构将于大赛成果定标后开展不少于2次专家工作坊。目前,四个项目第一名优胜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第一次专家工作坊相关工作。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具体项目落地。据悉,坂雪岗艺术中心项目为市投市建项目,此前坂雪岗艺术中心用地解决方案由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牵头研究落实,下一步坂田街道将配合区规土部门继续落实用地方案,同时协调文体、发改等部门推动该项目立项。

“森林中的坂田”周边特色(郊野)公园整体联通项目为国际大赛四个子项目之一,该项目涉及坂田辖区及周边6个特色公园,目前正在开展方案深化设计相关工作。其中,雪象体育公园项目、岗头科技公园都是“森林中的坂田”周边特色(郊野)公园重要节点。雪象体育公园已于今年11月1日举行开工仪式,目前正在进行施工,预计2020年10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岗头科技公园项目位处岗头水库入口节点,北临机荷高速、南临坂李大道、东临坂澜大道、西靠华为人才公寓及坂田北国际化学校,占地面积约为150公顷,目前已初步核定岗头科技公园范围,并开展前期工作。

另外,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街道与节点绿化景观提升项目等正继续开展深化设计工作。

相关链接

坂雪岗科技城未来长啥样?

坂雪岗艺术中心及周边地块建筑概念设计竞赛项目

第一名设计单位:深圳市都市实践设计有限公司

艺术中心包含一个大剧院和多功能科技艺术馆。大剧院背靠黄金山,通过屋顶与黄金山连接,与黄金山公园互为延伸;多功能科技艺术馆则位于项目北侧,围合内向的庭院,将黄金山公园延伸至庭院。屋顶广场、庭院、平台和连桥在不同高度进行连接,将黄金山公园、大剧院和多功能科技艺术馆连成一个整体,大剧院和多功能科技馆则成为黄金山公园公共路径的延伸,形成新的文化城市公园。

“森林中的坂田”周边特色(郊野)公园整体联通概念设计竞赛项目

第一名设计单位:MLA+B.V.

方案为坂雪岗科技城规划了一个从2018年至2035年的“绿色经络”计划,通过由小到大的3个尺度逐步实现:最近期实施小尺度激活,提供更开放有趣的公共节点;中尺度联通六大公园,实现公园价值的“六连乘”;到远期则大尺度地整合丰富的绿色网络,形成坂雪岗智慧城市的神经调控中枢。

坂雪岗科技城城市街道与节点绿化景观提升设计竞赛项目

第一名设计单位:深圳媚道风景园林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视域四维城市导向系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

在不改变原有车行、人行通行能力的基础上,改变传统道路模式,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侧绿化带统筹考虑,转变成一定宽度的公园道设计。公园道复合了慢行交通、城市活力空间、海绵城市、生物多样性连接等生态和景观多重功能。根据每条道路功能属性和产业布局,将坂雪岗大道、五和大道、坂李大道、贝尔路接吉华路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四大街区。

坂雪岗科技城城市VI及应用设计竞赛项目

第一名设计单位:Thonik设计工作室

该方案提出主题为“三”的力量的设计理念。

三核:科技商务、技术研发、人文生态;三廊:五和大道、雪岗北路、坂澜大道;

三念:产城联结、多元复合、人地共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