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东进战略攻坚 为大湾区探路

2018年12月20日 08:01 来源:深圳商报

一期规划建设1500张床位的平湖医院,图为该院效果图。

2018年12月12日,龙岗区平湖医院顺利封顶。

今日龙岗,路上车水马龙,路旁繁花锦簇,河边水清岸绿……徜徉在林荫小道上,居民好不惬意;龙岗中心城区景观分外妖娆,“城市新客厅”端庄、大气,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雏形尽显。

波澜壮阔40年,凝心聚力,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年12月18日,中央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今年以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多次在全区大会上强调,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形成合力,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东进战略等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创新、产业、文化、共享、民生和生态六大高地”。

面对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展现强区担当和作为,努力推动龙岗区各项改革事业走在最前列?一年来,龙岗区以“东进战略攻坚年”的飘红业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民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龙岗80后,龙岗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谈起龙岗的发展,家住阅山华府的赵先生有些激动。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市民心声道出了龙岗一年来的发展轨迹:从黑臭水体整治,土地整备攻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到城市更新的龙岗实践,拆除存量违建……龙岗区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的打,脚踏实地的干,干出了业绩,打出了漂亮的规划东进、项目东进、交通东进、产业东进、创新东进的“五大组合拳”。

规划东进

提升龙岗湾区战略定位

今年以来,该区开展了《龙岗区分区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用全球视野、全域意识、战略眼光谋划深圳东部中心建设,继续开展《龙岗区城市空间总体规划(2017-2035)》编制工作,明确龙岗区“东部中心、创新先锋、文化客都、乐活家园”发展远景。

着力开展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等片区规划研究及城市设计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对标国际一流城区,推进龙岗河一河两岸提升工程整体概念性城市设计,谋划打造集“科技、创新、文化、生态”于一体的龙岗河国际化滨水空间和“东部中心活力发展带”。

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努力提升龙岗在湾区中的战略定位,积极配合市里编制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政策,提出了进一步突出龙岗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战略定位、布局更多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重点区域、加大重点项目布局等重大建议。

项目东进

以重大项目打造东部中心

同时,在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上,龙岗全区上下形成“规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推进态势,充分发挥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行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龙岗区就召开了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吹响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攻坚战的号角。在综合交通等五大领域推进224个年度重点攻坚项目,总投资估算41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3亿元,五大领域重点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完成土地整备规模约3.7平方公里,重大产业完成土地入库31.6公顷;治水方面,24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征收补偿工作;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项目,按中央环保督察任务要求提前半年完成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147处历史遗留建筑的征拆;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方面土地整备任务顺利完成,东部过境龙岗段、南坪快速路三期分别完成了97.5%和98.7%的移交建设用地。

实施十大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为加快推进一些紧迫性、战略性的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该区挑选出10个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由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帅负责统筹推进。目前,十大项目深港国际中心顺利开工建设,院士科研中心即将完成规划调整批复全面开工建设,地铁14号、16号线征地拆迁和临地临建工程快速推进,10多年的豪华断头路——红棉路、沙荷路全线通车。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龙岗区共安排深港国际中心等194个项目为龙岗辖区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续建/新建)117个,在全市十个区中率先推出区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制度。

交通东进

加速打通东部战略通道

在交通东进方面,龙岗区实施“两步走”战略。

其一,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龙岗区加快推动市轨道交通四期首批项目建设(14号、16号线)。同时,开展了轨道21号、33号、10号线东延等线路详细规划研究前期筹备工作。开展了14号、16号线站城一体化开发研究,重点推进平湖、大运枢纽站城一体统筹研究及详细设计。

其二,提升完善内外交通网络。一是加快快速通道建设。外环高速(龙岗段)、东部过境通道施工进展顺利。建立完善“四横九纵”高快速路网体系。二是开展“龙岗中心城中环”快速化改造。同时,推进龙岗中心城“内环路”交通综治及景观提升。三是强力推动断头路打通工作。强力推进2018年龙岗区年度“5+2”断头路打通计划,12月底前将打通全部7条断头路。

产业创新

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等区领导多次率队赴宝龙、横岗、南湾等辖区街道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

龙岗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一是加强科技创新统筹。推动高新区、示范区“两区合一”建设,推进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共46.54平方公里面积纳入深圳高新区扩区范畴;优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在龙岗的布局,推动形成“4+2”重点片区全部纳入走廊规划,形成“一核五节点”布局。二是持续优化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大数据研究院入围等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建设。新增诺奖实验室1家,累计3家。新增创新平台10家,累计160家。三是持续壮大国高企业队伍。今年国高总量达到1801家。四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牵头承办深创赛国内赛,征集项目644个。精心组织全国双创周龙岗系列活动。

推动产业东进,夯实经济基础。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区委一号文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20条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实施招商引资拓增量。以辖区六大重点片区和36个创新产业园区为主阵地精准招商。目前该区重点推进的65宗招拍挂产业项目中,有14宗项目已建成,34宗项目在建。三是加强培育优化存量。以“高新软优”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中坚企业为主,在财政奖励、人才待遇、发展空间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打造橄榄形企业梯队。四是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工作。由区领导挂点服务辖区重点企业共493家。

据悉,今年以来,龙岗区领导走访调研企业110余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诉求500多项。

民生建设

真心为市民群众谋福祉

今年以来,龙岗区通过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积极促进文体事业发展等重要民生事项,凝神聚力为辖区群众谋福祉。

目前,在龙岗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建设及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选址筹备工作顺利开展,深外(龙岗)国际部校区已进场施工建设,哈罗公学、枫叶教育集团等高端国际教育品牌已成功落户龙岗。为加速推进教育改革,加强教育顶层设计,龙岗区不断加快基础教育品牌办学集聚区建设。

与此同时,龙岗区持续引进高水平医疗项目建设,全区各医疗单位共成功获批市卫计委科研项目6项、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项目4项。区中医院建院不满5年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并正式挂牌,被省中医药局遴选为全市唯一一家中医医院治未病平台建设单位。

今年,龙岗区竞技体育与体育文化协调并进。年内,CBA全明星赛及季后赛、2018WTA深圳公开赛等多场高端体育赛事在龙岗举行,承办了北美女子冰球联赛主场赛事。据统计,该区今年推出普惠性群众文化活动415场。近年来,全区实现建成社区文体广场25个,新增文体设施面积约12万平方米。策划建设深圳东部大剧院、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标志性文体设施。

本版文图:岭东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