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文化创客月”好戏连连汇精萃 ​ 满城尽开创意花

2018年12月19日 08:21 来源:晶报

“琵鹭杯”部分展示作品。

冬月俏丽严寒凝,鹏城尽开创意花。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压轴大戏“创意十二月”在暖意正浓的鹏城登场,174出精品好戏正在全城上演,作为国内知名的品牌活动、也是其中的重头戏“龙岗文化创客月”今年也为市民精心准备了27台“文化大戏”,可谓好戏连连,精萃汇聚,让市民们大饱眼福。

助力龙岗打造新媒体产业高地

今年创客月的一大亮点是围绕各类主题的创新峰会的集中亮相。12月13日,由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产业创新峰会在龙岗举行。逾百位新媒体大咖齐聚,千余位新媒体创业者、从业者、爱好者,从全国各地汇聚龙岗。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等领导出席大会。

作为龙岗文化创客月的重点活动,本次峰会旨在挖掘培养新媒体优秀人才,探索研究新媒体发展风向,着力打造新媒体产业高地,推动新媒体的创新、融合与发展,催生并加快深圳文化创意支柱产业快速发展。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在致辞中表示,龙岗区在深圳市“文化东进”的号召下,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支持和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次大会是龙岗文创产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也将是一次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文化盛宴。

在主题演讲环节,深圳报业集团融合新闻中心筹备组统筹人郭红飞阐述了他对新媒体创新的思考。《夜听》合伙人肖涛,结合夜听成功的实际案例,讲述了“情感驱动下的内容商业逻辑”。而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东莞分院院长谭军波表示,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时代已成过去式,抱团取暖,大树底下好创业。

据了解,该活动拟永久落户龙岗,未来将邀请更多新媒体大咖共同推动新媒体的创新、融合与发展。

用公共艺术引领城市创新

在11月30日迎来创客月首个重磅活动“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盛大开幕后,12月15日,红立方又迎来另一重点活动“2018年第二届深圳‘琵鹭杯’公共艺术精英赛颁奖典礼暨公共艺术学术论坛”的举行。大赛旨在通过吸引国内外艺术家精英的积极参与,促进公共艺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激励艺术创作,从而更加丰富和发展现代城市的公共精神。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雕塑》杂志社联合主办,也是龙岗区“第七届高层次人才活动节”的重磅活动。

此次学术研讨会以“融·通——文化创造财富”为主题,通过对公共艺术作品的征集、评选与探讨,从公共艺术的视角对中国城市文明进行创新探索,让文化产生价值,以文化创造财富,进一步实现深圳“环境优先、生态立市、文化同行”的城市建设目标,助力深圳乃至全国公共艺术的发展。

深圳市新空间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郑萍表示,这一学术活动是深圳这一年轻城市与本土艺术家推动公共艺术的发展上所作的探索与实践。同时,也将通过“办大会、办城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深圳的美誉度,促进企业与学术界的交流,用公共艺术引领城市的创新,助推深圳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的国际化建设。

创意园纷纷奉上年度“文化大餐”

作为文化活动的重要推手,龙岗各大创意园也是十八般武艺尽显,在文化创客月纷纷奉上年度“文化大餐”。力嘉创意文化产业园带来的是系列文化创意展,包括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翰墨飘香庄严文化艺术展,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挖掘现代包装设计元素的创意汇。与力嘉一街之隔的2013文化创客园,也推出了以文化创客为主题的系列展、粤港澳文化创客创新创意成果展等重点活动。其中,“我眼中的龙岗文创发展之旅”主题摄影大赛作品,用相机记录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龙岗文化产业建设从传统加工业大区到产业强区的“华丽蜕变”。

记者从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了解到,接下来,第七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2018深圳·红立方首届国际创意艺术展、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展、2018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师峰会、2018深圳龙岗动漫主题展等高端展览及峰会亦将陆续精彩亮相。(记者 李海若 通讯员 言杰/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