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交通建设大提速 提升片区交通出行效率和质量

2018年12月18日 08:37 来源:晶报

近年来,地处深莞惠几何中心的龙岗,进入了交通发展的快速通道,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东进战略实施,交通区位优势越发明显:

高铁枢纽通车运营、轨道交通建设提速,路网容量大幅提高,路网结构大幅完善,形成了“二横五纵”的高快速路网及“八横六纵”的干线主干道路网;通过民生交通改善,积极推进次支路、断头路打通工作,龙岗城市内部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在可预计的未来,龙岗将实现45分钟抵达机场,25分钟经莲塘口岸通达香港,形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深莞惠“3+2”区域的枢纽。

3条开工地铁轨交密度增加一倍

2011年6月28日,乘着大运的东风,深圳地铁3号线首次开进了龙岗,从那一刻起,龙岗接入了轨道交通网,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最新版本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年)》,龙岗区规划了“4快10普”的城市轨道网络布局,远期龙岗区内线网总里程约287.3公里,较上版《线网规划》增加超过一倍,增加约148公里,轨道密度约1.30公里/平方公里,这一密度有望超过原特区内的一些区。

今年以来,龙岗的轨道建设进入黄金期: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顺利封顶,这是亚洲在建最长单体地铁车站,车站长达710米。目前,龙岗区共有3条地铁线同时施工建设,除14号线、16号线外,连接平湖、南湾、坂田、福田的10号线预计将于2020年通车,届时将结束平湖、坂雪岗等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地铁16号线建成后连接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站及坪山区等地区,覆盖龙岗区区域同城化发展主轴,大大缓解交通压力,方便龙岗和坪山市民,实现龙岗中心城与坪山区之间的快速联系,是深圳市实施东部发展战略的地铁线路之一。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近年来,龙岗区积极争取地铁轨道线路的落地,加快推进城市发展。今年4月,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同时开工让龙岗人再一次为之振奋,这两条轨道对于龙岗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建成后,龙岗区将进入30分钟交通圈。

“龙岗不仅要建地铁,还要争取建快线。”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加快推动未来快速轨道落地。前不久,在市政协召开的2018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情况说明会上透露,33号线(东部机场快线)或将纳入下一期地铁建设规划,建成后将实现从龙岗中心城出发约40-45分钟抵达机场,且有望延伸至中山和惠阳。

形成深莞惠交通枢纽中心

发展高端商务中心

2012年布吉站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改名深圳东站。次年,深圳坪山站正式开通,这座深圳东部第一座高铁站让龙岗人在家门口就可乘坐高铁游遍全国。2016年9月,拥有百年历史的平湖站迎来新生,重新开门迎客,片区居民乘坐高铁最快11分钟就可到达罗湖。龙岗区接入了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

随着已运行的地铁3号线,已开工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中的深惠城际、东部机场快线的建设落地,龙岗将推进建设龙城广场、大运、平湖、国际低碳城、坪山站、深圳东站6大综合交通枢纽,强化深圳东部枢纽中心的地位,辐射深莞惠。

今年5月,深圳市规土委与龙岗区政府签订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规划土地管理改革与地方发展实现“双促进”。协议中提到,将探索核心枢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新机制,以大运及平湖枢纽站为试点,打造枢纽城市综合体高强度、高密度的典范,真正实现“站城一体”,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龙岗以交通枢纽为基础,大力发展总部高端商务中心。

高快速路网大动脉打通“十横十三纵”

“以前,从龙岗到市区一趟,都叫去深圳,要花费半天时间。”2001年,采用“BOT模式”建设的水官高速正式通车,不仅让龙岗人来往市区的时间大幅缩减,更加速了龙岗区的城市化。如今,被缩短的不仅仅是出行时间,更是心理的距离。

近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施东进战略的背景下,龙岗区加快推进高、快速路网规划建设,辖区目前机荷高速、惠盐高速、盐排高速、博深高速、水官高速、清平高速、南坪快速路、丹平快速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构建形成辖区“二横五纵”的高快速路网,进一步加强辖区与周边东莞、惠州及市中心等方向的区域交通联系。

将来,从龙岗通往其它片区的就包括南坪快速、深汕新高速公路、宝鹏通道、机荷-深汕高速、宝坪通道、外环快速、外环高速七横,以及清平路、丹平路、东部过境-惠盐高速、盐排高速、龙盐路、龙坪盐通道六纵,一共可利用的对外通道达13条。

其中,外环高速“大动脉”建成后将连接起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大鹏等区(新区)以及东莞凤岗等区域,将极大加强龙岗东西向的道路联系。东部过境通道将使龙岗居民25分钟直通莲塘口岸,通达香港。

不仅如此,在今年6月市交委发布的《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中,立体改扩建机荷高速公路、新建宝鹏通道,将给龙岗带来极大利好。

此外,龙岗内部路网布局优化,将构建中心城“三环”交通圈,龙岗区道路建设大幅提速。截至2018年6月底,辖区路网里程1504.7公里,次干道及以上路网密度2.72公里/平方公里。

民生项目每年必办打通75条断头路

今年9月30日,在红棉路、沙荷路全线贯通通车仪式上,居民纷纷感慨道:历经14年,两条被网友称为“最豪华断头路”实现全线贯通,龙岗的路网离“十横十三纵”又更进一步。

每年,在龙岗区民生实事工作表上,打通断头路都是重中之重。龙岗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断头路的打通工作,每年都将其列为必办的民生项目。201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及各断头路建设主体的全力推进下,龙岗区累计打通75条断头路,每年均超额完成市断头路打通工作指标,对改善交通微循环、缓解片区交通拥堵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龙岗全年计划打通断头路5条,争取完成7条。除了已打通的沙荷路、红棉路、宝清路、稼先东路等4条断头路,其他年度断头路项目(玉岭路、德政路南段、香阅路)进展顺利。

优化公交、慢行系统

处处体现人性化品质出行

今年,龙岗推出了“社区微巴士”:只需要1元乘车,就能解决从家门口至地铁站和主干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龙岗区已开行8条社区巴士线路,分布于龙岗区南湾、平湖、坂田、园山等各个街道。

近年来,龙岗市民出行悄然发生着改变。不少龙岗市民开始放弃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在龙岗,无论是公交还是步行,越来越人性化的服务,都能满足居民更多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今年以来,龙岗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8条,其中新增开线路6条。重点解决相关企业园区、医院、学校及保障性住房公交出行改善问题;完善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双网”融合,进一步强化公交线路对地铁站点的客流接驳喂给功能;调整与轨道同质化运营公交线路,减少公交与轨道在部分通道的重复运营,缓解公交列车化问题;截短长距离干线,提高线路运转效率,保障线路服务水平。

未来,龙岗区不断借力智慧城市建设,酝酿打造“云巴”等智慧交通,提升片区交通出行效率和质量。据了解,“云巴”作为比亚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跨界融合汽车和轨道交通技术,未来将以建设快、安全性高等优势运用于中小城市主要交通线、大型城市交通支线和加密线、社区交通线等。

此外,通过大力推进慢行系统提升工作,龙岗今年持续推进“内环路”道路慢行综合整治、“三馆一城”片区慢行系统、平湖中心区慢行系统完善工程、龙城公园绿道、爱南路、龙城大道、坂田永香西路、丰田路等片区及道路慢行环境提升工作,新改建人行道43.9公里、自行车道29.8公里,推进8座人行天桥建设,在全区完成5条道路(约2公里)机动车道隔离非机动车道试点改造。记者 梁睿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