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拆除消化违建完成率达110.19%

2018年12月17日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

日前,深圳市民中心举办全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拆除处置成果展。其中,龙岗区展出的9块展板,以“绿水青山号”高铁为主线,以涉及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的街道为站点,讲述龙岗区在这项工作中的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及在处置这项工作中所发生的典型案例和感人故事,得到参观成果展市民的频频点赞。

这次成果展是龙岗查违攻坚的缩影。今年以来,龙岗区全力以赴抓好查违“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抓疏导、强队伍、重舆论”等重点工作,逐步形成“舆论先行、安全为先、立体防控、严打快疏、多方联动”的“五位一体”查违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全区拆除消化违建任务完成率110.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拆除处置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建147处,在全市率先提前半年完成处置任务;农村城市化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筹备工作进度走在全市前列,力争办出全市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第一本”房产证……

超进度完成查违年度目标任务

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龙岗区拆除消化违建任务即减存量任务468.42万平方米。今年以来,龙岗区紧盯“468”目标,控新减存并举,挂图作战推进,坚决打赢“控新减存”攻坚战。目前,全区拆除消化违建516.16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达到110.19%。

年内,龙岗查违攻坚克难:

强化立体防控,实施“网格化、智能化、常态化”管控格局。该区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巡查体系等措施,全面构建查违防控的天罗地网,确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

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任务,细化指标。该区科学制定《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项目责任书》,将468.42万平方米任务具体到每一项目上,形成工作任务项目库和计划表,实施项目化管理,全过程跟踪和落实。

以“路线图”“进度图”“责任图”规定时限、落实责任。龙岗将任务目标和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挂点区领导、责任部门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将每一平方的任务“焊”到点,将每一平方的主体责任“铆”到位,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网,确保任务高效落实。

以“日常拆、重点拆、集中拆”强势推进、集中攻坚。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全区性行动8次,各街道开展区域性行动200余次,形成拆违攻坚的压倒性态势。

提前半年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处置

环保督察整改以来,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有力统筹相关部门和街道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核查处置,第一时间执法清理,率先在全市提前半年完成147处违建拆除处置任务,在全市各区中实现“速度最快、数量最多、力度最大”。

——立下“军令状”,把责任“板子”打在实处。环保督察启动后,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倒排时限,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处置工作。

——挂好“作战图”,把工作“重锤”摆在明处。该局通过测绘确认,将环保督察反馈147处违建具体位置标识到违建“一张图”中,设定项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责任单位逐一对照作战图,坚持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查缺补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打好“攻坚战”,把发力“炮弹”落在深处。由于历史原因,龙岗众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历史违建涉及面广、权属复杂,处置难度大。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积极探索,分类施策、逐一攻坚,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谈成了许多艰难的谈判,化解了一批长期没有化解的积案。用千言万语感化“钉子户”、千方百计攻坚“插花地”、千辛万苦化解“老大难”,顺利完成龙岗街道清林径水库吓山村、沙坑村、下寮村等6个村落房屋整体征拆工作,成功拆除横岗龙口水库、平湖甘坑水库等135处历史遗留建筑。

——打好“组合拳”,把联动的“齿轮”装在要处。面对违法建筑拆除处置任务重、时间紧、情况复杂等问题,区土地整备中心、环保水务局、龙岗、横岗、平湖、坪地、龙城街道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打出“组合拳”,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有力保障拆除处置的顺利进行。

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取得重大突破

自全市启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工作以来,龙岗区按照“政策引领、成熟先行、部门联动、梯度推进”的处理原则,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市第一宗工业类确权给企业”“全市第一宗工业类确权给原集体”“全市第一宗办公类确权给原集体”三种类型历史违建“第一本”房产证的处理确认工作,并下发全市第一批《处理证明书》,实现多种类型违法建筑处理确认“零”的突破,为我市全面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打开突破口。

早搭建平台,快速优化确权流程。龙岗区提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责任分工,研究起草实施方案及细则,为处理工作障碍提供解决平台。区查违部门及时优化确权流程,提前介入街道初审,将规划土地审查、基本生态控制线审查程序提前,与街道公示、补充公示同时进行,缩短20日审批时间,同时为街道初审、当事人及时调整用地范围等提供判断依据。

早排除障碍,快速攻坚成功确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区查违部门、各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争分夺秒、上下协调,形成合力,审查包括建成时间、占用河道堤坝、股东代表大会、规划审查、生态线审查、房屋安全质检备案、消防验收或备案等100多个信息点,逐一解决测绘报告、消防报告、质检报告、地灾报告等多个矛盾问题,成功处理确认“平湖街道山厦实业股份公司洋坑工业区厂房确权给企业、南湾街道南岭村大龙山物流园厂房确权给原集体、宝龙街道同乐股份公司办公楼确权给原集体”三种类型的“全市第一宗”历史违建,拉开了全市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序幕。(宋伟冬 王佩国 王丽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