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三驾马车”全方位推进“信用龙岗”建设

2018年12月13日 0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着力让政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环环相扣,形成“信用龙岗”大格局。

日前,龙岗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龙岗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为打造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良好营商环境,龙岗区依托制度、部门、系统“三驾马车”全面推进诚信建设,预计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完善诚信建设工作机制,升级优化信用信息平台,实施部门联合奖惩,构建一个“以制度为统筹,以技术为支撑,以部门为主体,运转流畅、相互联合、环环相扣、高效便捷”的诚信体系。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在会上强调,全区上下要提高认识,重视诚信建设,要让政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环环相扣,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制度引领:建立完善信用机制,构建“1+N”制度体系

“1”是龙岗区诚信建设3年实施方案,“N”是指区级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指引、联合激励和约束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操作指引。

《实施方案》从建立和完善诚信机制、推进各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升级优化信用信息平台、开展重点领域试点建设、全面推进诚信机制运行、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等六个方面提出23项重点任务,全面铺开龙岗区诚信体系建设。

《实施方案》提出,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更新等领域,通过先行先试,逐步推行信用信息归集、信用报告、信用评价、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运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政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领域扩展,营造全民重诺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正在研究起草的《龙岗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指引》,旨在规范全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梳理形成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龙岗区信用联合激励和约束工作指引》,旨在明确信用联合激励和约束工作相关操作路径,目前已梳理现有各领域信用名单共33类,其中诚信名单17类,失信名单16类。

部门联动:实施“大联合+小联合”,推动信用奖惩格局

今年,龙岗区选取9个试点单位,对国家层面认定的信用“红黑名单”进行“大联合”奖惩,同时梳理区一级的信用“红黑名单”,试点开展区级信用联合激励和约束(区级“小联合”),扩大联合奖惩应用范围。通过“大联合+小联合”的模式,龙岗将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在9个试点单位(区发改局、经促局、财政局、文明办、龙岗公安分局、龙岗交通运输局、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龙岗税务局)中,龙岗将会把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应用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中,实现“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

“由于国家级的‘红黑名单’在区一级的应用非常有限,为了使信用信息在各部门之间得到真正有效的应用和推广,龙岗将选取区内试点单位,进行本区域内的‘小联合’信用激励和约束。”龙岗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梳理区级信用“红黑名单”,首先在财政性资金扶持、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城市更新等领域探索开展试点应用,再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

技术支撑:升级信用信息平台,打造区级信用中枢

目前,龙岗已启动信用信息平台升级工作,通过完善平台标准规范建设,建设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重点人群四大信用主体数据库,增设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信用报告、信用复议、决策分析等信用功能,打造成全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总枢纽和服务中心,力争2019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优化升级建设。

据悉,龙岗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确定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信息标准,统一全区信用信息采集、共享、公开等规范,并积极推动区信用信息平台与区内各部门业务系统、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联合奖惩系统的对接,逐步扩大信息归集范围,提升信息归集质量。以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重点人群身份证号码(重点人群指与企业相关联的董监高、股东等人群)为基础,建立健全全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数据库。

为扩大平台服务范围和内容,平台新增五大应用功能(模块),其中,信用报告能将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归集处理后,以报告的形式集中展示,各部门可以把信用报告作为业务审核的参考依据。信用评价是以归集的企业信用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专家评价模型,为企业进行信用画像和信用评分。信用复议为信用主体提供申诉通道,可对信用信息提交异议申请。决策分析可通过大数据手段,对信用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通过可视化界面展示。(龙勇)

相关链接

龙岗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建立健全诚信制度体系,各项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推动国家、省、市关于诚信建设的各项任务全方位落实;启动区信用信息平台优化升级建设,形成优化升级技术方案,优先开发信用报告功能和联合奖惩系统。

2019年,推动区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升级,高效、安全、稳定运行,打造成为全区信用信息归集总枢纽和服务中心;探索推行信用报告制度;推进区级信用联合激励和约束,在财政性资金扶持、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城市更新等领域探索开展试点建设。

2020年,构建完善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动各部门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扩大联合惩戒的威力,基本建成制度健全、信息完备、监管有力、服务完善的诚信体系。(林远卓 周春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