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街道深入开展山厦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专项整治

2018年12月12日 08:16 来源:深圳晚报

▲平湖街道多次在山厦社区开展逃生应急演练活动。

(左图)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右二)带队检查消防基础设施。

(右图)平湖街道重拳清除火灾隐患场所。

3月20日,在2018年深圳龙岗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平湖街道山厦社区被列为2018年龙岗区政府挂牌督办的火灾高风险区域。随后,平湖街道深入开展山厦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整治成效显著,下半年山厦社区实现火灾事故零发生,社区消防安全防控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据了解,山厦社区位于平湖街道西北部,总面积5.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辖区人口约3.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606人(包括金穗花园),流动人口约3.3万人。历年来,该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位居平湖前列,但由于工厂密集,居住人口密度加大,出租屋和“三小”场所众多,加上消防管理未能与城市建设水平同步,社区各类火灾发生系数越来越高,全面系统整治迫在眉睫。

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抓落实

3月22日,平湖街道组织在山厦社区股份公司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2018年平湖街道山厦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方案》。会上,街道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刘庆、党工委委员郭冰、副调研员卢大泉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街道整治办与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签订了整治责任书,明确了全年整治工作任务。3月28日和29日,社区召开整治动员会,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随后,区、街道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社区检查指导工作,对社区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山厦社区在《平湖街道消防设施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山厦社区消防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除此之外,平湖街道和山厦社区共投入400多万元用于整治,对公共区域设置的20个旧消防工具箱和消防器材进行了更新完善。不仅如此,该街道围绕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针对居民和工厂企业员工开展4场日常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体验活动。扎实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和“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进家庭4983户,进小区12次,进学校5次,入户发放宣传资料6.8万余份。街道整治办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各类场所负责人、从业人员,举办培训活动12场,对工厂、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经营者开展“四个能力”“一畅两会”教育培训,累计培训教育1836人次。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共372场次,共培训各类消防队员12600余人次。11月8日上午,在平湖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全校共2068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开展“拉网排雷”整治火灾隐患

根据整治标准,街道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别制定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清剿,不断攻坚“拔钉”,铲除重大危险源。

平龙西路73号阳光建材市场是山厦社区火患集中多发部位,存在搭建泡沫彩钢板、违规住人等严重隐患,为了实现彻底根治,街道办决定进行联合清拆行动。5月4日下午,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庆任总指挥,组织街道安监办、辅城派出所、执法队、社区安全办等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第一次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搭建2000平方米。行动后,社区继续跟踪督促其他隐患落实整改,配合区消安委办发放限期清空物品告知书,社区干部到现场与市场管理负责人进行约谈。5月17日,市场管理方完成对市场中间道路路面硬化“刷黑”约4000平方米,清理违规住人房间11间,拆除泡沫彩钢板3840平方米。

9月4日下午,社区整治办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平龙西路100号有一辆改装车正在售卖“黑油”,当场控制了违法车辆并立即上报辅城派出所、街道安监办,查扣汽油600升。9月5日上午,有居民匿名电话举报金融基地有一辆车正在售卖“黑油”,社区整治办工作人员当场控制了违法车辆,并立即上报辅城派出所、街道安监办,缴获柴油3000升。

立足长远,平湖街道还通过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隐患处理工作机制、完善台账资料建档立册等方式,建章立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剑指火灾隐患整治成效显著

自山厦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在区主管部门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山厦社区消除了一大批消防隐患,实现火灾事故零发生,整治成效非常显著,消防安全防控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截至11月,平湖街道累计排查各类场所62287家,发现火灾隐患2848处,督促整改2815处。特别是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共排查出租屋54979套,其中排查发现火灾隐患473处,已督查整改火灾隐患473处;排查发现“三小”场所隐患10处,已督查整改10处,协助派发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资料5000余份。辅城派出所临时查封39家有隐患场所,“三停”10家,罚款10万余元,拘留12人。市场监管所疏导相关行业办理营业执照330户,查办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特种设备案件1宗,罚款3万元。

在全面实施“零星工程”登记备案建档制度中,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6902人次,排查建立零星工程摸排台账1845处,已全部完成备案登记,目前在建工程1204处。在街道实施的“百日行动”中,共排查铁皮棚、雨棚、边坡挡墙、围墙等1635处,发现各类隐患99处,已整治45处,拆除47处,上报待整治7处,拆除铁皮棚3620平方米,拆除户外遮雨棚1755平方米。

在更新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上,对山厦新村及虎岭村160栋房屋按整改标准(1栋1个应急灯、1栋1箱2灭火器),增配了消防设施480个;新增逃生窗口400个,建立微型消防站1座。自来水公司在现有294个消防栓基础上,按规划增设了15个消火栓,更换老旧消防栓23个,迁改消防栓4个。社区小型消防站按照市、区建设的标准,调整了管理体制,充实消防巡查和消防救援力量,配齐了12名消防队员。重新对社区消防器材、设备进行配备。根据最新规划,区政府正在山厦社区建设新的消防救援站。

在推广智慧消防上,截至目前,平湖街道山厦社区完成各类物联设备系统部署,包括智慧网关两套,智能水压监测系统241套,可燃气体监测系统1套,防爆型摄像监控系统两套,普通型摄像监控系统1套,智能烟感预警监测集成系统203套。消防管理信息系统纳管“三小”场所542间。

此外,为更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山厦社区在已建设了3处公共区域集中充电桩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对辖区各工厂企业、物业小区、花园住宅、城中村等单位场所,合理利用它们的公共区域位置创建“便民集中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桩)”,发动社会力量努力化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在室内停放充电带来的消防隐患,不断提高辖区抗御火灾防控的总体水平。

下一步,山厦社区将在今年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继续完善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整治“回头看”,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保驾护航。(高向荣 戴文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