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城本年度第6次取得全市环卫指数桂冠

2018年12月11日 08:46 来源:深圳侨报

干净整洁的龙城街道一隅。通讯员 李锐摄

昨日,深圳市城管局发布2018年11月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龙城街道再次领跑全市74个街道,获得“最干净街道”称号,这也是龙城街道不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本年度第6次取得全市环卫指数桂冠。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科学制定环境品质提升策略,取得效果显著,为深圳环卫打造了“龙城样板”。9月、10月,龙城街道成绩有所下滑,但在11月,“龙城样板”的含金量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其现场考察指数达97.89,居民满意度指数91.89,进步指数8.31%,均位居全市第一,拿下“大满贯”。

据了解,龙城街道之所以能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中屡次取得好成绩,在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该街道在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逐一对照问题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在“常、全、精、严”的“龙城模式”上再加码。一方面制定“行走龙城模式”,践行“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每周定期开展“行走龙城”专项行动,并不定期利用上下班和参加公务的时间进行“行走”,同时街道制定《龙城街道环境品质提升年底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街道和社区领导、环卫作业标段负责人、项目经理每周、每日行走,强化辖区全员责任制。此外,龙城街道坚持自我加压,创新机制体制,按照“网格化、纵深化、精细化”思路,开启新一轮的百日行动。并且在工作中“点线面”结合,实现环境品质“覆盖式”连续性管理。“点”是在农贸市场、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安排执法人员蹲守;“线”是在主干道及重点路段来回巡查和保洁;“面”是以区委区政府周边为核心逐步向城中村扩展,全面治理“脏乱差”问题。城管部门实行错时执法,针对“乱摆卖”、大排档、露天烧烤档等城市顽疾,采取昼夜轮班值守和错时上班制度,在流动摊贩“生意”最好的时段,开展“错时执法”“快闪式”突击执法和联合执法。

此外,龙城街道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智慧城管工作效能,建立城管执法指挥中心,将3400多个监控探头、GPS、对讲机、行车记录仪等接入,提高巡查、监管的“覆盖率”和发现率。同时,借助指挥中心平台,结合辖区实际特点,对投诉和违法行为高发时段、区域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热力图”,按照“力量跟着案情走”的思路,提前谋划,精准防控。(记者 姚兰 通讯员 李辉球)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