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救助管理站昨晚为流浪乞讨人员送上御寒物资

2018年12月11日 08:46 来源:深圳侨报

区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冲泡速食面。深圳侨报记者张臻斐摄

连日来,气温骤降,深圳一夜入冬,市气象台发布了下半年首个黄色寒冷预警信号。昨日晚间,龙岗区救助站全员出动来到街头、桥下、涵洞等处开展巡查救助行动,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避寒,为他们发放防寒衣等过冬物资。

“这里太冷了,跟我们回救助站吧!注意保暖,先把防寒衣穿上!”昨晚8时30分许,在双龙立交桥下,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巡查发现3位流浪人员躲在桥下,尽管身上裹着被子,但他们仍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工作人员见状,立即递上棉被,并为其披上防寒衣。面对突然到来的温暖,流浪人员连声道出“感谢”。当晚,救助巡逻队携棉衣、棉被、食品等御寒救助物资,来到主要街道、广场、桥梁、涵洞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巡查救助,截至昨晚22时,共对12人进行了劝导救助,其中2人在劝说下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

记者注意到,救助巡逻队配备医护人员,并携带医疗救急用品、热水等救助必需品,确保受助流浪乞讨人员吃饱、穿暖、有场所避寒、患病得到及时救治。据介绍,在气象台发布黄色寒冷预警信号时,区救助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对求助人员和各种救助信息迅速响应,及时到达现场甄别救助。连日来,救助站准备了近500床棉被、200件防寒大衣、150套保暖内衣、60箱速食面等一批防寒物资用于救助流浪人员,同时,为在站滞留人员供热供暖,24小时提供热水和食物、住宿场所,切实保障每一位来到“救助之家”的受助人员的温饱。

区救助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将持续进行。同时,区救助站本着“自愿受助、无偿救助、主动求助”的原则,向市民发出倡议:在龙岗区辖区发现流浪乞讨人员需要救助时,请告知、引导其到救助站求助,也可拨打110或24小时救助热线0755-28930450。

寒夜里荧光马甲十分闪亮

特写

龙岗老街附近双龙立交桥下,几位流浪人员正裹着被子发抖,立交桥交叉的匝道成了他们暂时避寒的“屋顶”,来往车辆噪声不小,寒风从这里穿过。

要到达流浪人员这个避寒的场所,区救助站巡查组的工作人员要先到双龙立交桥下的桥洞中,然后带着物资翻越3米多高的防护栏。巡查组中不乏女性工作人员,面对高自己一倍多的围栏,她们先是呼了口气,接着靠着同伴搭一把手,才翻了过去。他们身上绿色的荧光马甲,在寒冷的冬夜中十分闪亮。

已经接近晚上9点,气温降至14℃,空中飘着零星小雨。“很冷吧?把防寒衣穿上。”巡查组来到流浪人员身边,一边问询,一边把防寒衣物披在他身上。“吃晚饭没?我们带了速食面。”双手端着冒着热气的速食面,面对围着自己的“绿马甲”,这位流浪人员先是喝了口汤,然后小声道了声:“谢谢。”

当晚的“寒冬送温暖”行动中,不光有送防寒物资的工作人员,还有医务人员的参与。当得知一位流浪人员曾患高血压的情况时,医务人员立即对其身体状况进行了简单的检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彭剑波)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