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强调:立足实干思考规划 建立新的发展平衡

2018年12月11日 08:40 来源:深圳侨报

昨日下午,龙岗区召开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及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来自全区11个街道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把脉”龙岗区的产城融合与可持续发展。区领导张勇、陈少雄、吴书坤、刘智勇、谷更军、高旭敏、陈广文等参加会议。

2016年9月,龙岗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8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2017年12月,经广东省发改委批复,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今年6月以来,区发改局按照区委书记张勇要求,全面梳理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研究编制了《深圳市龙岗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1+N+6”建设工作体系,按照“全区—街道—基本单元”三个层级提出各层级产城融合发展重点、实施策略和发展目标,以各领域各部门工作为主线,以重点区域和基本单元为落实平台,建设功能复合、创新驱动、空间融合的产城融合标杆,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自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区科技创新局会同区发改、经促等37个单位,编制形成了《龙岗区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全区以“四大工程”“两大体系”为主线,全面启动91项攻坚措施及115项重点项目,积极探索具有龙岗特色、以创新引领城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目前,攻坚措施已全面铺开,40个目标任务推进明显,其中已完成或达到2020年目标的有11个,完成度50%以上的21个;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初见成效,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卫生、教育综合实力有效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涌现出一批包括餐厨垃圾处理、智慧龙岗等在内的可持续发展“龙岗案例”。

会上,相关区领导和全区11个街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梳理了各自工作情况以及对城区发展的思考,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把脉”龙岗区产城融合与可持续发展。

“计划不如行动,行动没有终点,关键是要干起来!”区委书记张勇强调,产城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不能“空对空”地反映在计划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工作中;要不断地思考、规划,打破旧的、不适应城市功能的平衡,建立新的城市发展平衡。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