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

2018年12月11日 08:38 来源:晶报

龙岗街道清林径水库最后一处违建拆除,标志着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建处置工作圆满完成。

龙岗区查违系统纪念建党97周年暨查违原创歌曲广场舞大赛。

记者日前从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获悉,龙岗目前确认处理条件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有3宗,经龙岗区查违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下发全市第一批历史遗留违建《处理证明书》,当事人已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待公示结束后,将核发全市第一批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房产证”。

近日,龙岗区组织召开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动员部署,将用三年时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手段,全面系统解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问题,破解历史违建难题。

有望颁发深圳历史违建

处理确认第一本“房产证”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岗已在全市率先完成三种类型历史违建“第一本”房产证的处理确认工作,即“全市第一宗工业类确权给企业”、“全市第一宗工业类确权给原集体”、“全市第一宗办公类确权给原集体”,实现多种类型违法建筑处理确认的“零”突破,为全面推进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拉开序幕。

据介绍,经过前期做的大量工作,龙岗区分别对平湖街道山厦实业股份公司洋坑工业区厂房、南湾街道南岭村大龙山物流园厂房、宝龙街道同乐股份公司办公楼三宗确认处理条件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下发全市第一批历史遗留违建《处理证明书》,当事人已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待公示结束后,将核发全市第一批历史违建处理确认的“房产证”。

“这项工作的工作量巨大。”据介绍,在深圳市出台违建处理办法之前,龙岗区查违办就组织协调部门街道做好处理前期准备,迅速组织四轮业务培训,优化处理确权制度,为快速推进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历史遗留违建处理过程中,需要审查的信息点有100多个,主要涉及建成时间、占用河道堤坝、地灾防治、股东代表大会、承诺书、测绘报告审查、出具宗地图、规划审查、生态线审查、房屋安全质检备案、消防验收或备案等,各类报告相互之间存在数据逻辑统一关系,龙岗区查违办、街道部门争分夺秒、排除万难、上下协调、出招亮剑,逐一解决了测绘报告、消防报告、质检报告、地灾报告等矛盾问题,成功处理确认三个“全市第一宗”历史违建。

龙岗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

12月5日,龙岗区召开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手段,认真抓好查违三年攻坚行动落实,全面系统解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问题,破解历史违建难题。

平湖街道、宝龙街道、深圳市南岭股份合作公司表态发言:将以此次攻坚行动为契机,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安全纳管、分类处理”的原则,把整治处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产业发展腾挪、释放、拓展空间,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区环境,推动目前存在的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龙岗区区长戴斌要求:要深刻认识落实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政策及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吃透用好政策法规,切实推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政策的落地见效;明确查违三年攻坚行动任务,以拆促控,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综合施策,以科学的工作机制和优良的作风推动历史违建处理和三年攻坚行动取得更好成效。

提前半年完成

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建处置任务

今年以来,龙岗区实现“挂图”作战推进,全面打响“控新减存”攻坚战。全力以赴抓好查违“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抓疏导、强队伍、重舆论”等重点工作,按时完成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全年任务目标;提前半年完成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147处违法建筑拆除处置任务;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进展顺利,为龙岗抢抓东进战略机遇、打造深圳新时代“六个高地”提供坚强空间保障。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将468.42万平方米任务具体到每一个项目上,形成工作任务项目库和计划表,实施项目化管理,以“路线图”“进度图”“责任图”规定时限、落实责任,而且将每一个项目的任务目标和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挂点区领导、责任部门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将每一平方米的任务“焊”到点,将每一平方米的主体责任“铆”到位,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网,确保任务高效落实。

同时龙岗区以“日常拆、重点拆、集中拆”强势推进、集中攻坚。各街道每周至少组织1次集中拆除行动,全区每月组织1次全区性拆除行动,对新增违建坚决24小时内拆除,实现以拆促控。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全区性行动8次,各街道开展区域性行动200余次,形成拆违攻坚的压倒性态势。

截至12月5日,全区基本完成468万平方米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年度目标任务;拆除处置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建147处,在全市率先提前半年完成处置任务,在全市各区实现“速度最快、数量最多、力度最大”。

创设轨道交通临时用地审批的“龙岗样板”

除了坚决打赢“控新减存”攻坚战之外,龙岗区还强化服务、标本兼治,逐步推动查违工作从控向疏转变,从源头疏解违法建设行为。

其中,临时用地审批方面,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用好用活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政策,全力支持保障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在承接国有未出让土地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事权后,确立重点解决政府类及重大产业项目临时用地需求的工作思路,受理审批区建筑工务局、住建局、城管局、地铁集团等部门和企业建设项目用地申请101宗,已通过审批58宗。在全市四期轨道交通建设中批出首单临时用地许可,创设出轨道交通临时用地审批的“龙岗样板”。目前地铁14号线、16号线申请的17宗临时用地已全部审批通过。

在历史违建处置方面,龙岗区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处理方案及细则的拟定,组织机构、联席会议的建立以及人员机构的配备等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经初步梳理,全区符合三规处理范围的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3814万平方米。

接地气活动进社区宣传“违法建筑不要搞”

有些业主在装修时会利用顶楼的特点进行加建,甚至一些业主还以为只是在装修不违法。日前,龙岗一商业小区顶楼40户业主加建等违法建设行为被査处,目前17户的加建已被拆除。龙岗区各街道在查违防控工作上涌现出许多执法一线典型案例。其中,南湾街道宇宏健康花城顶楼违建问题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10月23日、11月2日、11月15日,南湾街道执法队立即组织专项拆除行动,对其违建部分予以坚决拆除,对小区顶层加建行为给予最有力的回击。

要用“接地气、受广大群众欢迎、朗朗上口易传唱”创作思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不搞违法建筑对于龙岗打造东部中心发展空间、共建美丽龙岗的重要意义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从2016年开始,连续2年组织开展查违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查违原创节目表演、查违论坛、有奖问答、现场咨询等形式,深入全区60多个重点社区进行巡演,在广大社区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2018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进一步唱响查违原创歌曲,深入30多个社区做好查违宣传工作,力争做到查违宣传工作在龙岗区所有社区的全覆盖。 (记者 梁睿 通讯员 艾海建 宋伟冬 李永秋)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