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龙岗举行

2018年12月09日 00: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8日,“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召开。(通讯员冼余汉摄)

凌道扬雕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内揭幕。(通讯员冼余汉摄)

深圳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李云云)重温林学先贤智慧,建设“山海林城”深圳。12月8日,“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召开,深切缅怀“现代林学先驱”凌道扬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总结和弘扬凌道扬蜚声中外、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以及其为我国近代林学和林业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活动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林业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庆生,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凌道扬先生1888年出生于广州府新安县布吉村(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老墟村),是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教育家、水土保持专家,是中国近代林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林学会的前身——中华森林会的创始人和第一任理事长,以及植树节的首倡者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创办人之一。他为中国近代林学创建、发展及林业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发表致辞时表示,凌道扬先生在中国近代林业史、林业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他的森林救国思想、依法治林思想、林业教育思想、服务民生思想在新时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仍具有借鉴意义。“回顾和缅怀凌道扬百余年的人生历程,就是要学习凌道扬等老一辈林学家他心系祖国、以林报国的爱国情怀。当前,广大林业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凌道扬先生钟情家国、治学从政,给家乡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家乡人民建设美好家园、谋求持续发展。”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在研讨会致辞时表示,凌道扬先生家乡的龙岗建区2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当前,龙岗正抢抓机遇,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和传承凌道扬先生爱国、爱家、爱自然的精神风范,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岗应有的贡献。

为了纪念凌道扬先生对我国林学事业和香港中文大学做出的历史性贡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校园内建设了一个2400平方米的纪念林,里面种满了凌道扬先生喜爱的南洋杉、桃树、李树等。活动当天,港中大(深圳)校园内的凌道扬雕像也正式揭幕。该雕像由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潘放父子共同创作的。纪念林和雕像的设立都寓意凌道扬先生爱国爱林的精神和桃李满天下的声誉。

当天,参与研讨会的专家还围绕凌道扬的学术思想及凌氏家训和凌道扬学术思想的保护与传承进行了研讨。南京林业大学杨绍陇教授、中国林科院王希群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红伟教授等9位专家分别从凌道扬先生的林学、教育、民生和水土保持思想,凌道扬与青岛林业园林建设、中国最早的林业科技社团、香港中文大学的联系,凌氏家族家训家风,凌道扬人文资源挖掘与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活动中,赵树丛还代表中国林学会向凌道扬故居捐赠了凌道扬先生创刊的《森林》杂志,以及中国林学会成立70周年、80周年、90周年纪念集和学会百年史。

相关资料链接:

凌道扬先生简介:

凌道扬先生1888年出生于广东省新安县,青年时期赴美留学,并于1914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林学硕士学位。美国留学归来,他开始森林演讲,广泛宣传森林的效益,唤醒国人对林业的重视。他参与创办中国第一份林学刊物《森林》;参与创建我国大学第一个林科;倡导设立中国第一个“植树节”;参与制订中国第一部《森林法》。

凌道扬先生学贯中西,推行“无间东西”的中西文化观,坚持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心”和爱自然结合起来,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凝聚一大批有识之士,为中国森林事业顽强奋斗。定居香港后,他历任崇基学院院长、联合书院院长等职务,参与创办香港中文大学。在近半个世纪的教育、科研和管理生涯中,他提出了众多振兴林业、保护资源、发展教育、服务民生的思想并付诸行动,在中国近代林业史、林业教育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