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社区警务APP获评“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

2018年12月07日 14: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张凡 通讯员何贵莲)历时3个月,走遍全市11个行政分局、200多个警务室,与千名社区民警面对面座谈问需……由龙岗公安分局社区警务攻坚团队牵头研发的社区警务APP被民警称为“网红工具”“一枝独秀不是春”。日前,记者从龙岗区公安分局获悉,这款社区警务APP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

“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获奖项目

社区警务APP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大数据支撑、移动化应用的综合优势,运用警务云的多种服务能力,通过移动化、智能化、大数据赋能社区民警实现块责任管理,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拥抱智慧新常态。

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其中,APP中首创警格地图,划分出1894个警格,选定了警格专职民警1504人,所有治安要素都通过空间运算都落到警格,责任到警格民警,真正落实民警“块责任”。创新“数据上图、图上作业”模式,已整合并清洗了9大类163项治安基础数据,全部关联坐标和标准地址,在PGIS地图上实现了数据可视化查询操作,解决了治安要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龙岗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指挥处护长刘晓伟,代表分局上台领奖

坚持业务扎口管理,以1个APP整合覆盖了87个内外网社区业务系统和34个APP,简化统一了社区警务应用入口。引入“场景化、引导式、傻瓜式”检查模式,所有的检查项目列表式展现,社区民警对照检查,点选式操作,压缩工作环节。利用大数据模型,提升民警主动精准防控的能力,各类智能化的小工具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社区警务应用APP已于2017年7月在深圳全市推广应用,目前服务于全市的社区警务、治安防控、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已成为了民警应用最多、粘性最强、最受欢迎的APP,真正为社区民警减压增效,促进大数据与基层业务紧密结合,起到“滴灌”服务基层的效果。

“会用、好用、实用、管用”是深圳民警对社区警务APP一致的评价。全市应用以来,注册用户1万8千人,应用370万余次,依托APP开展治安检查130万次、检查特行场所近3万家,发现问题3666个,处罚441家;发现隐患问题27000余处,警情和案件回访12万余次,警情案件覆盖率达82%;依托社区警务APP开展巡逻盘查,抓获在逃人员21名、嫌疑人133名,带破案件87宗,路面警情同比下降21%。(以星空图展示数据)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