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市首创“体育+慈善”模式 龙岗体育关爱工程传递“龙岗温度”

2018年12月07日 10: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运动有爱,益同前行”特殊儿童适应性体育项目

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李云云 通讯员易玉锋)每年的8月份,龙岗区布吉街道凤凰社区都会迎来一群特殊又可爱的孩子们。这些患有脑瘫、智障、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在社工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踏上平衡器材,努力多保持几秒;在父母的陪同下,做着抛物接物的运动小游戏。他们行动略显迟缓,脸上却是笑容灿烂。

“不用眼睛看世界”——视障融合关爱跑。

10月28日,在龙岗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肾友运动会中,200多名肾病患者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完成一些集娱乐性、趣味性的比赛项目。在适量的运动中,这些“肾友们”将阳光能量传递给彼此。

假如未曾亲身体验蒙上眼睛,你可了解视障者眼中的世界?10月13日,一场由164名健视选手和41名视障选手共同组成的“不用眼睛看世界”视障融合关爱跑10km团队赛开赛,传递出的信任和友爱溢满赛场……

“不用眼睛看世界”——视障融合关爱跑。

这些“星星的孩子”“肾友”“视障者”等相聚之处,都是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的项目现场。在其中,他们体会到的不仅仅是运动的快乐,更是享受了龙岗这个大家庭里的真切关怀和炽热温度。

全市首创体育关爱工程“体育+慈善”融合发展  

2017年7月,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正式推出体育关爱工程,将目光投射到慢性病患者、(边缘)低保家庭成员、青少年及儿童群体、需要关爱的老年人、病患困境群体等特定群体,为他们“量身定做”关爱项目,以“体育+慈善”相结合的方式送去训练,运动设施器材、场地和指导,鼓励他们“走出去”,亲近自然、拥抱运动,敞开怀抱,享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项目旨在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征集、遴选和资助体育类优秀公益项目,引导跨界社会力量通过组织体育活动。关爱区内特定群体,共享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龙岗社会温度;评选、资助和培育龙岗区优秀体育类公益项目,促进龙岗区体育事业和慈善事业的融合发展。

“益动.义路有你”平湖街道残疾人公益趣味运动2.0项目轮椅体验

“‘益•运动’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是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为创新特殊人群体育关爱机制,促进龙岗区体育事业和慈善事业融合发展而推出,向社会公开征集‘体育+慈善’优秀公益项目,引导跨界社会力量组织体育活动,关爱慢性病群体、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等区内特定群体,共享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谈到工程设立初衷时,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如是说。

据了解,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创下多个全市之首——它是全市首次尝试将体育事业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的政府工程;首次面向全区公开征集“体育+公益”公益项目,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首次采用社会公开募捐,动员社会资源共同资助体育关爱项目。

2017年“‘益·运动’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首次启动,直接服务了1924人,服务达10472人次,共开展160场活动。2018年,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再度起航,凝聚社会力量,搭建起长效体育公益平台,并于近期完成结项,直接服务4196人,服务人次12413人次,共开展216场次活动。

“肾友们”操场上携手前行“大闯关”;来深建设者子女在足球场上自由奔跑;与“视力障碍者”一同拉手向终点冲刺;周末亲子家庭乐享徒步之乐;自闭症儿童与父母组队卖力拔河……这两年,在体育关爱工程实施后,龙岗频频出现诸如此类的一幕幕,这些充满爱意的画面也构成了龙岗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政府百万资助社会力量接力多方共筑关爱工程

“益动.无障碍”项目通过公益体育运动,倡导建立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友好型社区;“ LADY GO龙岗区女子公益跑”鼓励通过跑步这一项既简单又有效的运动方式关注女性健康;“我也是运动健将”以运动促进自闭症儿童发展,倡导他们融入社会生活……今年6月,在“2018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项目路演评审会现场,16个优秀项目逐一上台路演,并现场接受专家评审团的评议打分,同台争夺100万元项目资助金。

龙岗区“牵手成长”公益足球夏令营

据了解,2018年,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再度起航,为促进龙岗区体育事业和体育公益事业的全面发展,积极探索,拓宽渠道,锐意创新。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收到各类社会组织提交的公益项目53个。经过组委会及评委会进行初选评审,25强项目入围复选环节。随后又进行尽责调查,大众投票环节评审出15强参与终选环节。最终通过“项目汇报+答辩”的路演和大众评审、预算审核等多个环节的角逐,择优评选出10个获资助项目,获得资助金100万元。

除了政府“重金”支持外,龙岗区还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力量,加入到这场大型“爱心接力中”,得到了许多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

在腾讯99公益日期间,龙岗区设立了“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筹款专题,体育关爱工程中8个符合线上筹款准入资格的项目,共获得了3127人的捐助,筹集善款金额为63131.54元。通过腾讯乐捐平台公开募捐,政府还根据公开募捐情况进行1:1财政资助。

为了形成常态化的宣传咨询,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岗文体旅游通”中开设了“体育关爱工程”专栏,供获资助项目更新项目进展,让大众从多元化渠道了解体育关爱工程。

“暖心工程”让龙岗人民享受运动之乐

“活动结束之后,很多人跑来跟我说,感觉重新认识了家人,他们在场上表现得那么阳光。”看到焦虑、抑郁的“肾病患者”在参与龙岗体育关爱工程中,脸上洋溢的笑容,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肾友运动会总指挥和总策划、深圳市龙岗区宝兴肾友互助关爱中心秘书长、理事杨龙刚很是感慨。“这些集娱乐性、趣味性、合作性的运动项目,让这些肾病患者成为了好朋友,将阳光能量传达给了对方,这对于他们走出心理阴霾,增加社会认可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与杨龙刚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凤凰社区的社工孙珏珏。从2017年8月起,孙珏珏就开始负责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的“运动有爱,益同前行”特殊儿童适应性教育项目的执行。两年来,她见证了103户特殊儿童家庭在项目中获得的进步和成长。

益动南湾—来深青年运动健身营

“每年课程结束之后,家长都会来问我,明年还有没有,康复机构收费高,有的还很远,他们都非常希望能就近在社区,帮助孩子做一些免费的康复训练。”孙珏珏说,在今年项目成果展演中,看着那些患有脑瘫、智障等的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架子鼓、啦啦操、非洲鼓,自己也禁不住热泪盈眶,“有种莫名的感动”。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龙岗体育关爱工程运作2年来,为龙岗居民搭建体育公益活动平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让不同人群充分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让居民在体育运动中活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刘德平说。

两年来,体育关爱工程已经成为龙岗区体育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该项目以温暖的目光投射到各个“角落”,通过形式多样活动的开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使其成为了一方汇聚爱心的大舞台。而这背后凝聚的都是爱心,皆是暖意。

“体育也是关爱,龙岗区通过创新体育关爱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加完善、科学的体育服务,为市民带去健康,也是一种特殊的关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郑英如此评价。

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传递龙岗温度

今年9月,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项目之“远离‘三高’,健康运动益起来”宣传活动公园内“摆摊设点”,通过文艺演出、体质监测、互动游戏等方式,呼吁市民多运动爱健康,倡导绿色健康理念。

远离“三高”,健康运动益起来项目

周末,家长孩子一起到户外徒步,亲近自然;暑期,来深建设者子女们走上绿茵场,上节足球课,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交上好朋友;忙碌了一天的来深青年职工,下班后约上一场篮球赛,在酣畅淋漓的运动中驱散一天的疲劳……

梳理龙岗区体育关爱项目,不难发现,其服务对象不仅包括“肾病患者”“视力障碍者”“脑瘫智障儿童”等病弱群体,还将来深建设者“候鸟子女”“三高”等群体纳入其中,覆盖面广,活动形式多样,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也传递出了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龙岗温度”。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肾友运动会

文化的塑造最本真还是要回归到人,一个城区中,人与人心存温暖才能营造出健康向上、活力迸发的文化氛围。龙岗区正积极打造“文化高地”,这其中,龙岗体育关爱工程就是龙岗体育文化的“独特一角”。它以温度示人,通过关爱特殊人群,送关怀、赠心意的方式,以体育的途径广发福利,为龙岗“文化高地”的打造再添内生动力,也无疑更加增强了龙岗人的文化自信。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肾友运动会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阐述要努力为人民谋取幸福感、获得感。龙岗区提出要打造“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

言犹在耳。龙岗区体育关爱工程成为为民谋福利一个“抓手”,从实际需求出发,精准提供服务,将“关爱”送到门口、“送进心坎”,创新性地通过“体育+慈善”的方式,为龙岗居民开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乐享发展成果“幸福之路”。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