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警方“黄雀”行动精确打击网络吸贩毒人员

2018年12月07日 07:49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 通讯员吴延梅

日前,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指挥下,深圳龙岗警方发起以精确打击网络吸贩毒人员为目标的“净土2号”之“黄雀”涉毒打击行动。行动从11月26日18时开始至11月29日18时结束,龙岗警方组织各有关警种警力以龙岗吸贩毒目标嫌疑人为立足点,不断拓展深挖,连续三天三夜通宵奋战,将全市108名涉毒嫌疑人陆续抓捕归案,破涉毒案件20余宗。截至发稿前,警方已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66人,缴获冰毒、“止咳水”等毒品及吸毒工具一批。

寻找突破口抓获嫌疑人

今年11月初,龙岗警方通过群众举报、信息研判及深挖扩线,在公安大数据信息支撑下,精准锁定一批活跃在龙岗本地及深圳各区的网络吸贩毒相关违法犯罪嫌疑人。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涉毒犯罪行为的特点也愈来愈隐秘化、多元化。行动中的1号嫌疑人赖某,就是采取微信联系、人货分离的方式进行贩毒。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赖某从不将毒品直接交到下家手里,而是将伪装好的毒品放到某处,通过微信告知下家货物地点,让其自行取走。专案组以赖某为中心进行深挖扩线,前后共抓获13名涉毒嫌疑人,可赖某本人却像影子一样,专案组连续两天两夜都没有发现他的踪迹。

11月27日晚,根据相关线索,专案组获知赖某要跟下家陈某进行毒品交易,地点在平湖某出租屋。赖某和对方在微信中敲定,赖某把毒品放在陈某家附近一个垃圾桶旁边的烟盒内。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伏击民警一直守到28日晚上12时,陈某才终于出来接货。可此时赖某却突然改变放货地点,让伏击民警打算利用放货时机抓获赖某的想法落空。

此时,陈某正按照约定出门取货。办案民警刘青一边跟踪,一边寻找适合抓捕的时机。再往前走就是一座桥,若单独跟过去很容易引起陈某警觉,刘青决定在陈某未上桥前进行先期控制。没料到,刚刚近身,身材魁梧的陈某突然使出蛮力极力反抗,刘青愣是被他推了个趔趄,但刘青最终将陈某压倒在地制伏,与随后赶来的队友合力将陈某抓获。

通过陈某这条线追捕赖某的路被切断,专案组只能另辟蹊径,寻找突破口。28日晚,根据研判所得线索,专案组民警冒雨在机荷高速附近一个偏僻的山坡上,抓获了藏匿在一座废旧铁皮房里的赖某。

108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而在宝岗派出所辖区,专案组抓获一名涉嫌贩卖非法“止咳水”的嫌疑人钱某,在其家中搜出14瓶包装完好的“止咳水”。无独有偶,与1号嫌疑人赖某一样,钱某同样采取零星出货、人货分离的方式进行交易。专案组循线追踪,又抓获另外3名下家。

此次“黄雀”涉毒打击行动延续三天三夜,目标对象分布广泛,最终成功抓获108名涉毒嫌疑人,也是一次警方以大数据思维为引领,以信息研判为支撑,精确制导打击的新型技战法的成功尝试。

据悉,今年以来,龙岗警方先后开展了“净土1号”“净土2号”等打击涉毒犯罪的专项行动,共摧毁有组织贩卖毒品、容留吸毒团伙2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5名,吸毒人员302人,缴获各类毒品约611公斤。

(文中民警及嫌疑人均为化名)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