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用绘画语言敲开世界大门” 国际美术研讨会大咖“说画”

2018年12月01日 04: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30日下午,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国际美术研讨会在龙岗举行。

众多国际国内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创作者到场分享。

深圳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李云云)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已经拉开帷幕。11月30日下午,一场集合国际国内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创作者、绘画艺术爱好者的国际美术研讨会在龙岗红立方举行,大师们就油画艺术发展、中西对比等主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们展开交流分享。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也是首届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包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王镛,意大利艺术家埃玛努埃莱·贾奈蒂,以色列艺术家艾达娃·卡尔尼等6位国内外美术领域专家学者,及国外艺术家代表,分享对艺术的感悟。

“在我眼里,大芬村是一个充满着活力,四处洋溢着对油画的热情的村落。在这里,对于什么是美,每个人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可每个人的骨子里又流淌着传统的血液。”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在主题演讲时对大芬不吝赞美。他认为,大芬既热情又传统,传统则首先表现在对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们的无限崇敬与争相效仿,“大芬村的艺术家们很清楚地知道如何从传统绘画大师身上学习并传承技艺,因为他们能够始终保持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与前辈们的密切交流,这些都是作品原创性的唯一保证。他们需要这样一直坚持下去。”

在雷米·艾融看来,艺术家需要坚守的根本原则就是保证作品的原创性。除了与外界进行交流,对于艺术家而言,还应该让自己沉下心来,专心投身于创作,创作独一无二的作品。“绘画也是一门语言,一门世界通用的语言。”雷米·艾融认为,所有画家们的眼光,都应该重新投向世界的多样性,“我真的很欣慰,现在的我正身处在这场油画国际运动的中心。”

“本届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作品在风格、表现性、个性语言的特征上都有很强的张力,作家在油画语言上不是生涩的,在综合材料的运用等方面做得非常好,也给了观众更多的可能性和期待,这也是一个新的变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包林看来,在当下“绘画死亡的年代”,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举办证明了绘画艺术本身的魅力。中国油画历史不过短短100多年,包林认为,当与国家、历史联系在一起时,油画将充满活力,期待艺术家们的作品更有气势、有力度,体现出精气神。

意大利艺术家埃玛努埃莱·贾奈蒂表示,首届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举办,让许多中国艺术家和来自其他国家的艺术家有机会向国际观众来展示他们的作品,同时也为艺术家提供了一次切磋的机会,“我对中国古代东方文化深感钦佩,在今天,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的语言相互汲取营养,这对我而言是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的。”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