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通力配合敢打硬仗 君子布河支流三主干流截污管提前贯通

2018年11月30日 08:31 来源:深圳侨报

22号节点福升厂拆除现场。

君子布河(龙岗段)地处平湖街道,由于附近人口密度较大、河道水系与排水系统建设标准低,水环境问题非常突出。而今,不少平湖居民惊喜地发现,河水已告别黑臭,水清岸绿之态初显。

河水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治水提质工程,其中,黑臭水体治理又是重中之重。继君子布河支流一、支流二分别提前完成截污主体工程后,君子布河支流三主干流截污管也于11月4日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26天。在这背后,是所有参建人员不断自我加压以及一次次通宵达旦加班、千方百计攻克种种难题。

加大投入迎难上

君子布河(龙岗段)长3.53公里,除了干流为3.17公里,另外有3条支流。区抽调干部史振东负责君子布河支流三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其中,君子布支流三1.06公里,共计4个施工节点。按照要求,他所负责的支流三要在11月30日完成截污任务,而当时工程进展缓慢,支流三的形象进度仅为22%。

面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状况,史振东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区水务建管中心等一道迎难而上,保持战时状态,夜以继日、全程无休,按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推进”的工作思路,全力抢赶工程进度、狠抓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以当时的工程投入力量要完成任务是不可能的。”初到岗位,细心的史振东便发现,项目整体施工状态比较疲沓,受限于汛期施工的因素,项目在人、材、机投入方面严重不足。为此,他第一时间找到施工单位总负责人,向其说明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督促施工单位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机械的投入。在史振东的不断督促下,短时间内,施工单位将其所负责的木古河、君子布河支流三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总施工人员由原来的122人增加至194人,机械也由原来8台增至21台,同时,施工机械、钢板桩等施工材料投入上也实现翻番,这一举措使得施工进展大大加快。

通力配合打硬仗

与其他河道相比,君子布河的施工难度并不算大,但由于河面窄,敷设截污管道与新建河道挡墙、箱涵等工程同步进行,必须新建一段截污箱涵才能敷设一段截污管道,以至于工期十分紧张。

10月份是君子布河支流三整个项目部最忙碌的一个月,参建团队不仅没有节假日,还将工作模式调整到“白加黑”、“5+2”,连夜加班赶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工程按照工期要求保质保量推进。

在君子布河支流三工程建设中,让史振东及参建单位颇为“头疼”的是在23号节点施工中,位于岭南路的一户权利人门前种的树木及自建道路需拆除,但该权利人与项目部迟迟无法达成一致。面对困难,史振东联合区建管中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反复协调,最终决定从23号节点首尾两段开建,避免影响工期,同时则积极求助平湖街道及相关部门的帮助。经该街道办主要领导率队与权利人进行反复协商,最终达成一致,顺利完成23号节点的施工,为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扫清障碍。

“这项工程是一场硬仗,是一场攻坚战,只有通力配合才能完成。”据史振东介绍,如今,君子布河支流三正在加紧进行附属设施零星修缮工程,将于12月全面完工,君子布河水清岸绿指日可待。记者 张星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