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勇率队调研大运新城周边工业园区有关情况

2018年11月30日 08:27 来源:深圳侨报

区委书记张勇(右)一行顶着夜色调研横岗山塘工业区有关情况。深圳侨报记者钟致棠摄

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龙城、园山和横岗街道,调研工业区有关情况。据悉,龙城街道嶂背片区和横岗街道228工业区等拟将纳入扩容后的大运新城,统筹进行规划建设。副区长高旭敏、陈广文参加调研。

张勇一行首先来到龙城街道嶂背社区,登上嶂二居民小组统建楼D栋18层楼顶俯瞰整个片区,详细了解嶂背片区建筑物、企业等基本情况。据了解,嶂背片区位于龙城街道、宝龙街道、园山街道交会处,大运新城南侧,总面积440公顷,工业区东南及西北为山体,西南侧为龙岗河,整个地块呈不规则狭长带状。目前,嶂背片区内共有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工业园区9个,企业39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家,年产值约29亿元。嶂背片区是龙城规模最大、企业数量最多的片区,但工业区还是以制鞋、家私、五金等行业为主,产业集中度不高,大多数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低端加工业。

“我们不仅要推动‘4+2’重点区域建设,更要重新认真审视‘4+2’的法定图则。”张勇指出,要抓紧时间“走程序”对大运新城进行扩容,把嶂背片区纳入大运新城进行统筹规划;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要充分发挥协调职能,结合产业、居住、交通等因素通盘考虑大运新城的规划建设,保留一批M1用地,做起来一批M0用地;要做好嶂背片区内龙岗河“一河两岸”源头节点的规划设计,可考虑建一个摩天轮,形成城区新坐标;产服集团等区属国企要在规划之前“动起来”,承租社区股份公司所属物业,在保障集体收入的同时,布局产业、扶持产业。

在横岗街道228工业区,张勇一行详细了解该工业区的交通区位、现状用地和现状权属。据介绍,该工业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位于横岗东北部,毗邻大运新城,总用地面积34.34公顷,以传统旧工业区用地为主。

“政府部门要帮助企业转型,不能让工厂被到处赶着跑!”张勇要求,要统筹做好综合规划设计,把228工业区纳入大运新城统筹规划,采用“M1用地+M0用地”的模式,并结合规划发展交通;要围绕AI人工智能打造特色小镇,把人工智能需要的产业链条做全,引入一些研发总部,集聚一批产业,真正助力龙岗产业做大、做强。

张勇一行还到园山街道保安社区189工业区和横岗街道山塘工业区进行了现场调研。(记者 王晶晶)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