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强基础 龙岗创造公立医院建设新速度

2018年11月29日 08:25 来源:晶报

龙岗区家庭发展工作创出品牌。

进工业园区开展宫颈癌筛查流动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始终是热点民生问题之一。龙岗区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医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医疗集团建设,改革创新行业体制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卫生计生这项重大民生工作,推动卫生计生事业跃升新台阶。

今年以来,龙岗区卫生计生事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年内3次获得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三甲”医院新增数全市第一,多个重大医疗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公立医院建设新速度。与此同时,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作为新时期计生工作的重点,龙岗区卫计局切实提升计划生育综合服务质量,取得了不俗成绩。11月20日,平湖妇幼保健计生中心科学育儿项目获评“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项目奖”,成为龙岗区科学育儿工作的亮眼品牌。

重大建设项目获得实质性进展

为了补齐医疗短板,加速推进龙岗区公立医院项目建设,今年3月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公立医院建设和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公立医院重大项目建设,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实现“2019年7月前绝大部分项目开工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目前,龙岗已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区域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区人民医院健康服务管理大楼、区慢性病管理中心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5个项目的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在此基础上,龙岗区还将继续发力,以确保今年年底8个医院项目和7个社康中心实现集中开工建设。

重大医疗建设项目情况喜人,为了软硬件双管齐下,实现双提升,龙岗区不断深化医改工作,改革创新行业体制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基层医疗集团建设。健全龙岗中心医院集团运营机制,运营7个管理中心和6个资源共享中心,签订医保费用总额管理协议,落实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制度,推动集团内部一体化治理。

在建设医疗集团的同时,龙岗区还逐步构建医疗集团+联盟的医疗矩阵,深化妇幼健康学科联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肿瘤防治医联体3个学科联盟建设,积极着手筹建康复、中医学科联盟,以期向广大市民提供“同质化、高水平”专科诊疗服务。

医疗卫生软实力跃升新台阶

除了运行管理机制,在决定医疗卫生水平的软件因素中,高素质医疗人才与高水平学科建设是提升医疗卫生软实力最为关键的一个衡量标准。

今年以来,在高水平医疗项目引进上,龙岗区好消息频出。新增一个深圳市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龙岗中心医院与澳大利亚马克·菲茨杰拉德教授创伤及重症医学团队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顺利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并开展教学工作……此外,龙岗区还在积极探索共建内分泌、生殖、消化等领域的专业化医院合作事项,力争更多优质资源落户龙岗区。

在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方面,龙岗区各医疗单位共成功获批市卫计委科研项目6项、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项目4项。其中,龙岗区中医院建院不满5年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并被省中医药局遴选为全市唯一一家中医医院治未病平台建设单位。

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龙岗区实施了《深龙卫生计生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确定首批深龙卫生计生英才21名。配合区委组织部制定《龙岗区公立医院优秀年轻医院管理后备人才选配工作方案》,选拔和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医院管理后备人才。

妇幼健康工作开启新模式

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持续完善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妇幼健康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以坂田街道“互联网+”宫颈癌筛查工作为例,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为了提高筛查效率,坂田街道计生服务中心经过申请,在2016年5月成为了全国互联网+宫颈癌筛查新技术研究项目试点单位,成立了“全国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检验室,开启了“全覆盖”的坂田新模式。

坂田街道12个社区均设立计生服务室,购置25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先后配置了高档彩超、电子阴道镜、全自动生化仪、免疫化学发光仪等先进设备以及流动服务体检车。在硬件设施基本布设到位的基础上,每个社区计生服务室配备B超员,构建以高级医务技术人员为主导、一专多能、服务网点覆盖全街道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在坂田街道各部门的同心协力下,宫颈癌筛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超额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从项目开始至今,共筛查24888例,筛查出阳性病例1454例,确诊宫颈癌1例,癌前病变19例,各种病例均得到有效诊治,有力保障了全街道妇女的身心健康。

去年7月,全国互联网+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深圳召开,坂田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作为唯一现场参观点,向全国分享了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工作新模式及项目经验。

切实提升计划生育综合服务水平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面对计生政策调整完善的新形势,龙岗区把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作为新时期计生工作的重点,切实提升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根据国家、省、市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工作整体部署,龙岗区卫计局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家庭健康百场宣讲进社区、科学育儿促进、养老照护促进、家庭文化促进等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2018年区政府民生实事“百场宣讲进社区”活动,通过宣传普及养生保健、慢性病防治、急救技能、灾害逃生、控制吸烟等健康知识,逐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全区共开展132场宣讲,受益人数约4800人,发放宣传海报5000张,宣传单张7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0日,在全市2018年家庭发展工作会议暨家庭发展十大品牌项目评选活动上,平湖妇幼保健计生中心“创建幸福家庭-普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科学育儿项目获评“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项目奖”,成为全市10个获奖的街道之一。

三年多来,平湖街道共开展科学育儿活动1836场,参与家庭27540多个;各类科学育儿培训93场;婴幼儿测评2089人次;特殊儿童咨询、诊治2053人次,社会效益显著,已经成为龙岗区科学育儿工作的亮眼品牌。

另外,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幸福家庭”推选活动中,龙岗区选送的龙城何金英家庭荣获广东省“幸福家庭”称号。 (记者 萧宇 通讯员 蔡敏 刘福兴 刘文霞/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