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龙岗数字阅读氛围浓

2018年11月29日 08:23 来源:深圳晚报

11月28日下午,《2017-2018年度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会暨精英沙龙在深圳书城北区大台阶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毅君,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读书月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深圳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据介绍,作为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城市之一,深圳已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并于2018年首次在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行上位列榜首。

2017年读书月期间,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发布了深圳数字阅读报告。今年,组委会再度从用户、内容、工具等角度进行大数据分析,发布《2017-2018年度深圳数字阅读报告》。

该报告通过对深圳十个区数字阅读用户行为的深度挖掘,发现深圳市数字阅读特点,描绘未来发展方向并给出建议,从而促进深圳数字阅读产业发展。本报告研究时间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采集到深圳样本总量为1949.58万人。报告主体分为七大部分,分别为:数字阅读行业概况、深圳市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用户画像、内容偏好、工具偏好、未来发展及阅读榜单。

光明、龙岗、宝安数字阅读氛围最浓

报告显示,在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分布上,光明区、龙岗区、宝安区用户数字阅读氛围最浓厚,各区数字阅读用户量占比分别为36.57%、32.95%、31.36%。

深圳市整体数字阅读用户中,男性数量较多,且男性年龄分布较集中,女性年龄分布较平均。学生群体是主要受众,用户学历分布多集中在大专、本科。

从细分领域看,深圳市网络文学用户年龄层覆盖广泛,中年用户占比较高;有声阅读用户年龄层分布广泛,主要集中于男性群体,且用户普遍为中年用户;动漫用户中,24岁以下群体占据85.6%,符合年轻人更偏爱动漫的行业判断。

高收入人群偏向于现实类内容

在内容偏好上,年龄,性别、收入以及学历是用户内容偏好影响因素,其中,高收入人群偏向于现实类内容,而低收入人群偏向幻想类内容。

报告还设立有深圳数字阅读综合分值,本年度的数据显示,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为深圳数字阅读分数排名最高的三大区域;福田区、龙华区、南山区是付费指数排名最高的三个区域;在数字阅读用户活跃指数排行上,福田区、龙华区和罗湖区的用户表现得分最高;在电子书阅读器发展指数排行榜上,坪山区、光明区以及南山区位列前三。根据各项得分,报告提出南山区为年度最具成果区域。

发布会当天,还颁发了“2017-2018深圳数字阅读奖”的三大奖项——最具创新项目奖、最具人气产品奖、最具成果区域奖,以表彰在数字阅读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和单位。 (记者 李福莹 实习生 林妤)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